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夜以繼日,點燃生命之火

——戰“疫”一線醫護人員群像(三)

王晴垣 白鴿 孫挺
2022年01月09日11:4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謝謝你們,辛苦了!”

“謝謝孩子,你們冷不冷,我家有暖寶寶,給你們取取暖吧!”

“辛苦了,你也要做好防護!”

“媽媽,我想你了,你要保護好自己!”

……

——雁塔區的棗園社區內,物業人員臨時搭建了幾個簡易帳篷屋,來自陝西省中醫醫院針灸四科的幾名醫護人員正在裡面為居民做核酸,一聲聲朴實的感謝,溫暖了整個冬夜。

陝西省中醫醫院針灸四科醫護人員出征前合影。陝西省中醫醫院供圖

要問西安的冬天到底有多冷,沒有人會比冬日凌晨還守在室外核酸檢測點的醫護和志願者們感受更深刻。

溫度低至零下五度,每做完一個核酸採樣,就要將冰涼的酒精擦拭在貼膚的薄手套上,堪比把赤裸的雙手突然埋進厚厚的積雪中,取咽拭子——採樣——封管——雙手消毒,醫護人員們不停重復著手上的動作。

陝西省中醫醫院針灸四科的幾名醫護人員。陝西省中醫醫院供圖

哪怕雙腿因為長久地站立已經酸痛不已,哪怕雙手因為長時間操作採樣動作而被凍到僵硬,哪怕不間斷地工作連喝口水都成了奢侈,哪怕口罩將臉上的皮膚磨出深深的印痕,他們也只是默默地堅持著,因為心中的信仰,因為對生命的敬畏。

醫護人員臉上被口罩壓出深深的痕跡。陝西省中醫醫院供圖

據了解,為了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的重要作用,連日來,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陝西省中醫醫院制劑中心,按照院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安排部署,克服困難,開足馬力,加大生產力度,從2021年12月下旬以來,已累計生產新冠肺炎防治制劑“益肺解毒顆粒”、“清瘟護肺顆粒”共計10余萬盒,藥劑科熬制新冠肺炎預防湯藥31674副,助力抗擊疫情。

——“又一例急性心梗,五分鐘內送到導管室,胸痛中心的董靜主任已接手。”陝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發熱門診負責人張鋒利在醫院緊急救治群裡說。這裡正發生著一場爭分奪秒的心梗搶救。

作為一名常年奔波在基層,為轄區居民提供健康保障的鄉醫劉大伯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成為這場生死考驗的主角。

1月3日午飯后,家住西咸新區灃西新城馬王街道的劉大伯突然感覺胸口悶痛,喘不過氣,大汗淋漓,而且越來越嚴重。作為一名資深鄉醫,劉大伯對這樣的症狀有一定了解,馬上決定去醫院。

疫情期間,陝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作為區級醫療定點醫院,為確保急救電話暢通無阻,安排了專人24小時值守。 “叮鈴鈴……”1月3日下午6點47分,醫院急診科的醫護人員接到了劉大伯兒子的求救電話。

初步了解情況后,醫院與劉大伯所在社區第一時間與西咸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聯系,安排為轉運劉大伯的車輛放行,並與各個關卡協調,使劉大伯一路暢通到達醫院。

劉大伯被及時送到醫院。陝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供圖。

因為劉大伯來自中風險地區,而且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結果還沒出來,首先由發熱門診接診,主任醫師張鋒利立即為劉大伯採集核酸並做了心電圖檢查,檢查結果提示急性心肌梗死。

張鋒利馬上將首份心電圖發送到醫院胸痛救治專家群,邀請胸痛中心主任董靜、急診醫學科/重症醫學科主任嚴首春進行會診,並迅速啟動胸痛中心疫情期間急性心梗救治流程。

“這是急性心肌梗死!雖然核酸結果還沒出來,但是趕快走綠色通道,把患者送到導管室!” 胸痛中心主任董靜看完檢查單后,立即讓全體人員做好三級防護,准備手術。

劉大伯正在進行手術。陝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供圖

手術中,劉大伯的情況一度危急,進行了無創呼吸機輔助通氣等一系列治療措施后,生命體征才漸漸平穩下來。

劉大伯得到成功救治,目前心功能基本恢復正常,已開始正常進食。

手術結束后患者家屬與醫生團隊合影。陝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供圖

據了解,1月3日至4日,陝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胸痛中心團隊在24小時內成功搶救3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臟外科主任柏本健連續2天完成5台主動脈夾層手術。

快速診斷、快速轉運、快速救治、通力合作,陝西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全力暢通生命綠色通道。

——1月8日,是西北婦女兒童醫院支援定點醫院醫療隊接管兒科新冠病區的第7天。

“病區裡都是孩子,最小的3個多月,最大的也就12歲。” 西北婦女兒童醫院護士長李祎梅看著住院的孩子們,十分心疼,“同事們大多都是做父母的,看著這些孩子,心裡都不好受,都在盡最大努力把孩子們照顧好、治療好,讓他們早日回到父母身邊。”

在這些孩子中,有一個小男孩格外懂事。樂樂(化名)隻有兩歲十個月,他的父母都被隔離,自己也因感染新冠住院。由於年齡太小,加之父母都不在身邊,醫護人員們就對他格外照顧。無論誰值班,都會時不時地去看看他,稍有空閑就陪孩子玩一會,晚上關心他是不是踢被子了、需不需要喝水。

醫護人員為樂樂(化名)換尿不濕。西北婦女兒童醫院供圖

“孩子非常很懂事,幾乎從不哭鬧,經常一個人安靜地玩玩具,乖巧得讓人心疼,這幾天竟然都會使用呼叫器了。”護士王導利充滿憐愛地說。一段時間下來,醫護人員們基本掌握了樂樂的生活規律,隻要一按呼叫器,就知道他是該吃奶了,還是該換尿不濕了。

病房裡每天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1月6日深夜,12歲的小姑娘果果(化名)第一次來例假了。父母不在身邊,毫無經驗的小女孩嚇得哇哇大哭,不知道如何是好。

當日值班的護士長李祎梅得知情況后,一邊像媽媽一樣教她處理,一邊安慰果果:“女孩子到了你這個年齡都會出現這種情況,這說明你已經是大姑娘了。”當天晚上,李祎梅就特別安排外勤人員為果果購買衛生巾。

第二天一大早,怕外勤人員不能及時買到,剛下夜班的她回宿舍拿了自己的一包,專程給果果送了過去,並安排當天的值班護士教果果使用,還反復囑托要給果果講一講女性生理衛生健康常識。

西北婦女兒童醫院的醫護人員。西北婦女兒童醫院供圖

疫情之下,西北婦女兒童醫院的醫護人員們,把患兒當成自己的孩子,當作她們最親的人,治愈的不只是疾病,還有那惶恐不安的幼小心靈。

——1月4日晚,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內一名來自隔離病房的79歲老年男性患者需要進行急診手術。據了解,男子既往存在慢性心功能不全,因來自管控區合並發熱收治於醫院隔離病房,經過緊急檢查,發現患者明確存在“空腔臟器穿孔、感染性休克、彌漫性腹膜炎、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加重、急性腎功能不全”等病情。

感染科、普通外科、外科ICU、老年外科、麻醉手術部等多學科快速會診后,決定立刻啟動“急危重症風險患者手術流程”,迅速對患者進行急診手術治療,以便及早逆轉病情進展。

當晚23時,由麻醉手術部主任王強、副教授何平完成麻醉誘導后,普通外科主任孫學軍、副教授王光輝在隔離手術室急診為患者進行剖腹探查,胃穿孔修補術。

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為隔離病房的患者進行手術。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因為患者高齡且病情危重,麻醉科針對患者存在感染性休克、慢性心衰急性加重、急性腎功能不全等情況制定了周密詳盡的麻醉管理計劃。在外科醫生、麻醉醫生和手術護士的精密配合下,患者順利平穩的完成手術。

據了解,72小時內,除了對42例非涉疫患者進行各類平、急診手術外,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已完成來自隔離病房的3例涉疫患者急診手術。

1月7日,一位68歲的男性患者在咸陽當地醫院被確診為“腹主動脈瘤”,伴有明顯的腹痛不適症狀,隨時有破裂大出血的風險,嚴重危及生命。

被緊急送到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后,主任劉建林、副主任祿韶英立即啟動危重患者救治預案,患者順利收住入院。

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為患者進行手術。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在介入手術室的積極配合下,由教授馮駿、住院總醫師黃勛、醫師葉遠鵬、岳陽陽組成的手術團隊對患者行微創“腹主動脈瘤腔內隔絕術”,手術順利解除了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的風險,患者轉危為安。

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作為陝西省急危重症患者定點救治醫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做到有問必答,有惑必解,有急必救,有痛必除,有傷必撫,做好人民群眾的醫療服務保障工作。

——1月4日晚23時,西安市人民醫院(西安市第四醫院)急診科收治了一位66歲女性急性胃痛患者。急診CT發現,該患者胃竇處有棗核異物,胃裡全是飯。

醫護人員為急性胃痛患者進行救治。西安市人民醫院(西安市第四醫院)供圖

經過流調,患者夫婦二人沒有核酸報告,並且來自屬於封控區的小區。此時進行救治,雖然風險很大,但看到患者極度痛苦的表情,醫療組還是決定立刻收治。

消化內鏡中心副主任醫師郭佳和護士曹露立即做好防護,准備為患者治療。在主任江梅的指揮下,最終順利為患者取出胃竇中一長約3cm的棗核,患者隨即好轉,不適解除,從入院到解除僅用時一個多小時。

以患者生命至上為己任,是所有醫護人員都應該踐行的宗旨。生命的偉大源於對生命的尊重,在一場場生死之戰中,他們身披白衣戰甲,為一場絕對不能輸的戰爭,為了生的希望,正在拼盡全力。(視頻來源:陝西省中醫醫院)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