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2021戰疫|共克時艱,西安!願常安>>戰“疫”日記

戰“疫”日記

退役的兵,重返戰場一線抗疫

2022年01月08日10:1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劉洋(右前)手拿擴音器,維持核酸檢測現場秩序。

劉洋,一名退役消防員。他說:“我又想起了以前當消防兵的經歷。那些年經歷了那麼多出生入死,現在面對病毒,我隻想繼續站在前面,保護身后的家人、朋友。”

時間:2021年12月29日 

地點:華遠君城小區

記錄人:城投集團三環路綠化養護有限公司 劉洋 

今天一大早,我就開始爬樓梯,挨家挨戶通知居民,要繼續全員核酸檢測。居民們陸續抵達后,氣喘吁吁的我被分配去協助醫護人員錄入人員信息。此時,坐在電腦前,剛做過手術沒多久,還沒完全恢復的膝蓋正以疼痛的方式,向我發出抗議。由不得多想,我一邊操作電腦,一邊聽著旁邊“大白”們一遍遍說著“張嘴”“啊”,不知不覺,一上午就過去了。

在小區綠化帶裡匆匆吃了午飯后,下午我被分配去給居民配送菜品,拎著一包包蔬菜上門,喊一聲“政府送菜來了”,看到居民們喜悅的神情,雖然身體上有些吃不消,但是精神上動力十足。

在接到單位送來的防疫物以及叮囑要注意身體、做好防護的關心慰問后,我的心裡暖洋洋的。

傍晚,我拿著喇叭大聲呼喊,提醒著還沒有做核酸的人趕快下樓做核酸,督促著零星幾個倒垃圾的居民不要出戶逗留。喊啞了嗓子,也到了夜半時分。

一天工作結束后,脫去防護服,回到小區地下室,我思緒萬千。

癱躺在臨時的行軍床上,想念著家裡年幼的孩子,那天做核酸時,孩子看到了我,哭著喊爸爸,我趕忙走開了,害怕會實在忍不住去抱他。我又想起了以前當消防兵的經歷,一次次和戰友們沖進火場的畫面浮現眼前。那些年經歷了那麼多出生入死,現在面對病毒,我隻想繼續站在前面,保護身后的家人、朋友,讓他們多一份安全。

此刻,手機突然想起,一個朋友發來一段名為《加油西安》的視頻,發現我還出鏡了,心裡有些欣慰。 

田少飛(前)在分揀、整理蔬菜包

田少飛,一名退役軍人。他說:“ 在退役時,我曾面對黨旗、軍旗宣誓‘若有戰,召必回‘。作為退役軍人參加抗疫,正是我兌現誓言的時候。接下來,我還會繼續堅持,繼續努力……”

時間:2022年1月4日

地點:西安土門社區

記錄人:城投集團市政道橋公司  田少飛

在退役時,我曾面對黨旗、軍旗宣誓“若有戰,召必回”。

今天早晨7點多,我和同事丁波、陳杰、劉瀟洒把早餐剛端上桌,忽然接到“馬上開始組織新一輪核酸檢測”的通知。

大家立即放下碗筷,趕緊向隔壁的小區跑去。跑進小區大門我們才意識到,住戶多半都還沒有起床,我們隻有挨家挨戶敲門提醒。迎接我們的,是一雙雙惺忪的睡眼,一個個上揚的嘴角……還好大家都很理解、很配合。這輪檢測,整整用了一個上午。

中午1點左右,再次接到土門防疫部門的通知,我們需要協助工作人員為小區住戶發放蔬菜供應卡。小區1號樓1單元6樓東戶有位奶奶年紀較大,腿腳不便,上下樓困難,我們將菜卡給她送上了門。

作為退伍軍人參加抗疫,正是我兌現誓言的時候。接下來,我還會繼續堅持,繼續努力……(內容有刪減 鄧楠整理)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