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2021戰疫|共克時艱,西安!願常安>>新聞聚焦

什麼是“社會面清零”,陝西將如何做?官方解答

2022年01月04日15:4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月4日電 (鄧楠)“陝西疫情防控已進入攻堅拔寨推進社會面清零的總攻階段,城中村、大中專院校依舊是總攻任務的重點,快速找出這些風險點的潛在感染者,關系全省疫情防控大局。”陝西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馬光輝表示,要加快流調速度,找到密接人員,做到應隔盡隔,才能快速有效切斷傳播鏈,為打贏這場抗疫戰創造條件。

今日下午,陝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三場新聞發布會舉行,陝西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馬光輝介紹新冠疫情處置進展相關情況。

據馬光輝介紹,陝西目前主要採取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發現社會面隱匿感染者,並將密接、次密接等風險人員管控到位的措施,切斷疫情傳播鏈,在集中隔離點、居家隔離、封控區之外不再出現新增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以達到全省特別是西安市社會面清零的目標。

一是持續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及時篩查出潛在感染者和風險人員。

西安市採取大規模檢測和區域重點檢測相結合的方式,在全市大規模檢測的基礎上,加密雁塔區、高新區全區和近7天有病例報告區域人員的檢測頻次。省級先后抽調省直醫療機構和其他設區市7批次萬余人的醫務工作者支援西安採樣和實驗室檢測工作,調配移動式核酸檢測實驗室支援咸陽、延安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同時,省級抽調520名流調人員支援西安市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加快密接和次密接人員的排查管控。咸陽市興平市、涇陽縣已完成3輪核酸檢測,渭城區、秦都區已完成6輪核酸檢測。延安寶塔區已完成6輪大規模核酸檢測。

二是集中優勢兵力,加強城中村和大中專院校防控。

對近5日內有新發感染者的城中村,開展敲門行動,逐戶入戶調查,摸清村內每戶居住人員底數,確保核酸檢測、密接次密接管控“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對大中專院校,採取嚴格的封閉管理措施,一旦出現疫情,建立省市縣聯合工作專班進駐學校,落實分區管控、核酸檢測、健康監測、清潔消毒等措施,嚴防疫情在校園聚集發生。

“因大中專院校和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很多不具備個人或家庭獨立就餐、如廁、單獨居住等生活條件,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這些人員日常生活軌跡交叉嚴重,一旦出現病例,可能給整棟宿舍樓、整個院落甚至附近院落居住人員帶來感染風險隱患。”馬光輝表示,經過專家研判,認為隻有將大中專院校、城中村等風險人員落實單人單間集中隔離,在隔離點讓專門的工作人員開展健康監測,進行更規律的核酸檢測,才能有效地阻斷人際間、鄰裡間的傳播,避免更大范圍的人員被封閉管控。

“為此,我們舉全省之力,將風險人員進行轉運隔離。”馬光輝說。

據介紹,下一步,陝西將圍繞社會面新增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清零的目標,在西安市雁塔區、高新區等重點區域繼續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在其他重點區域開展核酸檢測,通過敲門行動摸清人員底數,確保核酸檢測不漏一人一戶。嚴格落實封控區、管控區各項措施,確保應隔盡隔、應管盡管、保障到位,全力阻斷社區傳播。在咸陽市、延安市抓緊核酸檢測和流調溯源,全力做好重點風險人群隔離管控,嚴防疫情擴大。

“這次疫情影響了很多人的正常生活,上萬群眾為了社區早日解封自覺到隔離點集中隔離,上萬學生為了校園安寧自覺到西安市內外隔離點集中隔離,廣大市民足不出戶配合封閉管理,開展核酸檢測、健康監測,大家在不同崗位上與我們醫療衛生工作者共同參與抗疫工作,為疫情防控做出了積極貢獻。”馬光輝表示:“我代表省衛生健康委對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隻要我們咬緊牙關,不懈努力, 我們一定能早日實現社會面清零的目標,盡快恢復正常生活秩序。”

相關新聞:

西安:社區層面疫情傳播勢頭得到控制 重點人群疫情防控仍需加強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