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任何醫院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影響患者就診

2022年01月05日18:2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月5日電(吳超、鄒星)1月5日下午,西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第47場),針對群眾普遍反映的基本生活保障問題,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西安市高新區有關負責同志作了介紹。

“我們堅持分級分類,統籌用好專班工作人員、下沉干部、物業員工、志願者等各方力量,對隔離人員實行專班服務,對封控小區實行送貨上門,對管控小區引導群眾有序下樓取貨,組織餐飲企業為平時不做飯的群眾配送熟食和方便食品,實施鼓勵生活必需品進社區補貼政策,全力打通服務保障‘最后一百米’。”發布會上,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徐明非如是說。

在醫療服務保障方面,為防止就醫過程中交叉感染,西安市對隔離點、封控區、管控區需要緊急就醫的人員,安排專車“點對點”送至定點醫院就醫,並閉環接回。其他人員持48 小時核酸陰性証明,自行前往全市正常開診的醫院就診,任何醫院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影響患者就診。對於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腫瘤放化療等患者和孕產婦,開通服務電話、綠色通道,提供診療服務。

“我們積極暢通各類求助信息渠道,在一些小區、隔離點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安排專人在網上接收信息、現場協調解決問題。”徐明非表示,“如果市民朋友們在基本生活服務方面遇到任何困難,請隨時在群內反映訴求,我們將及時解決問題,保障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

據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郭曉輝介紹,為解決轄區居民生活物資保障問題,高新區推動居民生活物資進社區,向高新區居民發放免費蔬菜、牛奶、方便面,向封控區域被封控人員、隔離酒店隔離人員和貧困戶發放元旦慰問品。

“針對城中村部分群眾沒有做飯條件,我們加送了近5萬箱牛奶,將社會愛心捐贈的部分物資優先派發給城中村生活困難群眾。建立了應急就醫微信群,在高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設立24小時醫療救治值班室(值班電話:029-81129322)。” 郭曉輝說。

如何打通服務保障的“最后一百米”?

高新區加大協調商貿行業人員通行問題。對於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營業門店從業人員,凡持有72小時兩次以上核酸陰性証明的,加快協調企業辦理從業人員通行証和車輛通行証,鼓勵其盡快上崗,就近居住,根據經營情況給予連鎖超市、便利店、生鮮店等經營補貼。

對於特別群體的生活保障問題,高新區採取“電話聯系+上門走訪+微信聯系+發放慰問品”等方式,對低收入群體、需特別關注的特殊人群進行全面排查,組織社區、居委會(村委會)開展特別人群“一對一”幫扶,保障其生活必需品供應和醫療需求。

在物資配送方面,高新區開展大型商超與小區結對活動,暢通生活物資配送渠道,鼓勵連鎖超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出店經營,在小區設置便民服務點,提供送貨服務﹔支持小區周邊的便利店、生鮮店、糧油店、母嬰用品店通過“居民下單、商戶配送”方式提供配送服務。對小區居民採購的生活必需品,物業人員提供送貨服務的,高新區根據服務情況給予一定的服務補貼,加快解決生活物資配送問題。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