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臨危總有英雄膽 排難方知赤子真

——戰“疫”一線醫護人員群像(一)

王晴垣 白鴿 孫挺
2022年01月0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披星戴月,無懼嚴寒,從凌晨到凌晨,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西安大興醫院的“大白”們,一直堅守在核酸採樣一線。

從2021年12月15號開始,西安大興醫院已經陸續派出300余人支援核酸採樣。由副院長李振賢、人力資源辦主任袁婭、護理部副主任劉倩帶隊,這支核酸採樣隊被分派至各社區的不同點位,完成了一輪又一輪的全員核酸檢測採樣任務。

西安大興醫院的醫護人員為居民做核酸採樣。西安大興醫院供圖

遇到下雪天氣,他們依然奮戰在零下五六度的夜色裡,幾個人依偎在一個小太陽旁邊取暖,把手捂熱了就繼續回到崗位上。哪怕手上被凍出了瘡,哪怕通宵疲憊到坐在椅子上睡著,他們依然堅守著。

“說不冷是假的,但是,採樣不能停!” 護士長楊敏的手被凍得又紅又腫,看著就讓人心疼。

護士長楊敏的手被凍出了瘡。西安大興醫院供圖

“我坐著休息幾分鐘,就可以繼續上崗。” 口腔科醫生楊碩已經工作了一個晚上,輪到他休息時,他卻不願回酒店。

口腔科醫生楊碩坐在凳子上休息。西安大興醫院供圖

為了感謝醫護人員的辛苦付出,居民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為可愛的“大白們”送上溫暖。

“姐姐,你冷不冷,你手疼不疼?”在排隊的隊伍中,一個小姑娘帶著哭腔問身著防護服的王航英。原來,王航英已經連續採集核酸近十個小時,換班時她脫下手套,想抽一張紙,結果雙手被凍得通紅,反復幾次都沒成功。

小姑娘看著這一幕十分心疼,和媽媽做完核酸回去后又下樓,將一袋護手霜送給了王航英。“姐姐,趕快抹上護手霜,手就不疼了。”孩子稚嫩的關心讓王航英十分感動,她們也以實際行動向孩子展示了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

醫護人員與送護手霜的小姑娘合影。西安大興醫院供圖

披薩、牛奶、暖寶寶、電暖器、手繪漫畫、手寫感謝信……群眾們朴實的關愛源源不斷送往核酸採樣點,為一線的“戰士”們加油打氣。這個夜晚還很長,每一份溫暖,都將更加堅定他們必將戰勝疫情的信心與決心。

西安大興醫院的醫護人員在風雪中加油打氣。西安大興醫院供圖

“我是一名護士,更是一名黨員,我一定要站在抗疫工作第一線!” 何娟是西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介入診療科的一名護士,本已報名加入採樣隊伍的她,在連續完成2天採樣工作后,因為小區被劃為管控區,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的管理措施而無法外出。

看到同事們紛紛出征,何娟心急如焚。得知所住社區要開展全員測核酸的任務時,何娟立即和社區溝通,請纓作為志願者參加小區居民核酸採集工作。

何娟主動請纓支援小區居民核酸採集工作。西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來,把嘴巴張開,頭稍往后仰……”全副武裝的何娟一面引導小朋友配合,一面嫻熟地將咽拭子探入其咽喉部採樣,然后迅速將咽拭子放回採樣管中,再進行手部消毒,動作一氣呵成。

室外寒風凜冽,何娟禁不住陣陣打顫,但看到還有那麼多居民頂著嚴寒堅持排隊,她跺跺腳又搓搓手接著說:“來,下一位……”。為了讓居民們能夠早點完成採樣,何娟一直沒有離開核酸採集點,從早上忙到了第二天凌晨一點。

何娟在核酸採樣點工作。西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採樣過程中有人問她:“這麼冷的天,單位沒給你派任務,在家待著多好,在這裡採核酸又冷又危險,你這是何苦呢?”何娟只是堅定地說:“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一名黨員,這一切都是我應該做的!”

48小時可以做什麼?工作、休息、娛樂應該是大多數人的安排,但是對於康偉來說,48小時裡除了工作,還是工作。

作為一名西安國際醫學中心心臟病醫院的醫生,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他不僅要支援一線的核酸檢測採樣工作,還要兼顧日常的醫療救治工作。

西安國際醫學中心心臟病醫院醫生康偉。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供圖

2021年12月20日9:00,一台心臟瓣膜置換術開始了。手術台上,康偉與心外科團隊奮戰7個小時,16:00,心外科團隊順利完成手術。患者生命體征平穩。康偉開始會診工作,直到23:30結束。

12月21日2:00,一陣急促的電話聲響起,醫院緊急召集醫護人員組成核酸採樣隊。康偉安排好病房工作,迅速跑到萬人廣場集合。2:30,醫院應急採樣隊出發,康偉在車裡打個盹。到達核酸檢測點后開展工作。22:00,核酸檢測任務圓滿完成,康偉回到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連續19個小時的核酸採樣工作,康偉隻在中途喝了幾口水,沒吃任何食物。

12月22日1:00,急診患者入院,康偉與心外科醫護人員為這位主動脈夾層患者進行急診手術。6:00,手術順利完成,患者生命體征平穩。康偉回到了辦公室。休息一個半小時后,康偉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這兩天是比較累,不過還好,身體挺得住,這也是我們應該做的。”忙碌的時間總是匆匆流逝,康偉每周隻能回家一次看望家人,但他毫無怨言,身上的白大褂時刻提醒著他的責任,哪裡需要就去哪裡。

西安市中心醫院楊晨雨、劉陽在核酸採樣點。西安市中心醫院供圖

“閨女你是不是中心醫院超聲科的,我上次的超聲就是你做的呢,查的很好了,等完了還找你復查啊,你辛苦了!”楊晨雨是西安市中心醫院核酸採樣隊伍中的一員,在為社區居民做核酸採樣時,一位阿姨認出了她。

原來,那位阿姨是看到了防護服上寫的“楊晨雨”,就想起了這個為她做過超聲的小姑娘。來自長輩的親切稱呼,讓楊晨雨頓感溫暖,患者能夠記住她的名字,就是對她工作最大的認可。

西安市第三醫院神經內科護士李倩。西安市第三醫院供圖

“大白媽媽辛苦了!我愛你呦!” 西安市第三醫院援助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醫療隊的李倩,在忙碌了一天后收到了媽媽發來關於女兒的視頻,忍不住偷偷抹淚。已經多日沒有回家的她,想到家中隻剩年邁的父親照顧著剛做完手術的媽媽和不到兩歲的女兒,心中一陣愧疚。

李倩的丈夫是一名特警,在這個特殊的時期也一直守在一線,對於丈夫在室外執勤的辛苦,李倩感同身受。因為在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的病房裡,不僅不能開空調,還要一直開窗通風,即使是在室內,李倩也被凍得夠嗆。

白衣執甲,為愛逆行!一切無私的付出與奉獻,都是源自內心深處的信仰。戰“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們以身為劍,將群眾護在身后,他們懷著刺破黑暗的勇氣,以所向披靡的氣勢,正在向著勝利發起沖鋒!(視頻來源:西安大興醫院)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