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奮楫篤行 砥礪奮進

西安航天基地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白鴿
2021年12月02日09:5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千年前,古人仰望星空向往著摘星逐月,如今的我們,終於能夠觸及到那片星辰大海的光芒。“我已出艙,感覺良好!”11月7日,航天員翟志剛堅定有力的聲音從太空傳回地球,帶來了來自太空的問候。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第一次出艙活動取得圓滿成功,離不開西安航天基地“硬科技”的實力支撐。據了解,航天員乘組出艙畫面以及向地面報告的“感覺良好”的聲音,均是通過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繼終端傳回地面。

從無到有的這一條路,西安航天基地走了15年。進入“十四五”,邁步從頭越。今年以來,西安航天基地著眼大局、立足實際,努力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緊緊依托十個航天戰略引領,構建了“3+3+2”現代產業體系,掀起了十個熱潮,全力推動重點工作實現新突破。

產業發展穩中加固 科技創新“遍地開花”

2021年前三個季度,西安航天基地經濟指標高位運行,全區經濟呈現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多項經濟指標快速增長。

在“3+3+2”現代產業體系的構建下,西安航天基地通過引進龍頭企業,多舉措建鏈、補鏈、強鏈、延鏈,不斷擴大規模打造產業發展集群。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三大支柱產業進一步鞏固發展,充分發揮穩定器、基本盤的作用。

此外,西安航天基地聚焦13條重點產業鏈,通過“鏈長制”統籌區內外產業鏈配套企業資源,確保供應鏈、採購鏈、生產鏈閉環運作,為企業穩定生產保駕護航。

為全面落實陝西省委、省政府關於高水平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的重大戰略部署,西安航天基地以十個科技產業園區建設為牽引,主動融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

以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為抓手,依托區域的航天科技優勢,西安航天基地結合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軟件及信息服務重點產業優勢,推動產學研結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科技企業孵化,搭建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的橋梁紐帶,推進“兩鏈”深度融合。

堅持“一園一主題,園園有特色”,西安航天基地十個科技產業園區將瞄准產業定位,通過高端技術、高端項目、高端人才的聚集,加快“兩鏈”融合步伐,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不斷增強創新動能,充分發揮航天基地對西安建設高新技術產業帶和秦創原科技創新示范帶的重要支撐作用。

凝心聚力辦實事 多措並舉惠民生

“讓每一個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是民之所望。從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學新校區到西安市航天城第二中學、從航天城第三小學到航天城第六小學、從航天城第三幼兒園到航天城第十四幼兒園……在西安航天基地,一所接一所的優質公辦學校拔地而起,三年來新增15600個學位。

“新學校非常漂亮,教育教學設備齊全,最主要是離家近,接送方便,前些年還擔心娃到時候去哪上學,沒想到今年新建的學校解了我們的后顧之憂……”說起這些學校,群眾連連稱贊。

為使轄區學子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西安航天基地圍繞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探索組建“一長多校”“兼並融合”等緊湊型“名校+”。

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新建4所學校,均採用“一長多校”的模式。用“一長多校”來推進“名校+”工程,實現兩校“五同頻兩共享”的發展目標,即辦學理念同頻、校園文化同頻、教育教學同頻、評價改革同頻、“三個課堂”同頻,讓“+校”與“名校”學生同頻共振,共同成長,共享育人方式及經驗、共享教研過程及結果。

以民為本,就要處處站在群眾的角度著想。要解決民生“痛點”,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也是重中之重。

“目前小區的變化非常大,現在提起小區的環境,大家沒有不豎大拇指的,曾經搬出去的人都想再搬回來了。”趙先生是風雷新區的普通居民,正在小區裡散步的他,看著眼前煥然一新的小區環境,表示十分滿意。

風雷新區建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共13棟樓,41個單元,有2000余位住戶。歷經三十年風雨,這個小區存在遺留問題多、小區環境差、小區人口年齡大等諸多問題。

為了改善群眾的居住條件,西安航天基地群策群力,對小區654戶居民進行逐戶走訪,傾聽群眾需求,與小區居民進行大量溝通,並創新工作方法,組織小區群眾代表座談、溝通,共同制定方案,充分動員居民主動清理無序、違建的菜園等,全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通過四個月的傾力改造,如今的風雷新區,已然“改頭換面”,滿足了群眾的安居需求。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不但負責風雷新區的改造提升、日常物業服務,對於正式離退休職工的養老剝離問題、高齡補助申報、職工的養老買斷、喪葬事宜、黨員管理等各類工作也一並接過並逐一解決,為小區居民送去關懷與溫暖。

為了更好地為群眾辦實事,西安航天基地還通過優化公共出行,結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先進技術,使市民出行更便捷,有效緩解了“停車難、亂停車”的問題。

據統計,西安航天基地新建成27條(段)道路,新建及續建公共停車場項目9個,預計年底公共停車位從5468個增加到9284個,完成轄區78處交通信號燈提升改造工作,公交候車亭增至86個,完成30個候車亭提升改造工作,新開放共享停車試點8處(涉及車位2610個)。

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將不斷更新城市出行體驗,奮力實現城市擁堵有效治理、公共交通優先發展、智慧交通提升效能的目標。

以綠為底繪新城 以水為墨書新章

“來來來,把這棵樹再換一下,太矮了。”在航天大道,工人師傅已經按照前期籌備的綠化方案,更換了栽種的綠植。

航天大道是西安南郊東西方向的重要道路,也是航天基地連接曲江新區、長安城區的重要門戶空間。2020年以來,航天基地對中央15米寬隔車帶和兩側40-65米寬不等的人行道綠帶同步進行建設及提升,力爭扮靚北側門戶景觀沿線。

溪墅口袋公園位於神舟四路(啟航路-航天南路)西側綠帶內,佔地1萬余平方米,周邊主要為居住和教育用地。以打造綠色生態的休憩空間為理念,溪墅口袋公園採用流線型園路和植物“綠島”相結合的構圖形式,營造出詩意自然的景觀氛圍。公園內還設計了休息廊架、弧形座凳等活動空間,滿足周邊居民日常的活動需求。

在綠化建設及提升工作中,西安航天基地堅持“破硬增綠,漂移進林﹔見縫插綠,增大綠量﹔多樣栽植,多層厚綠”的理念。目前已栽植喬木314株,灌木綠籬3833平方米,鋪設草坪4065平方米,完成0.2公裡綠道建設。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西安航天基地計劃新建主題公園6個、口袋公園23個,新建提升公共綠地約260萬平方米,使綠化覆蓋率不低於46%。2021-2022年,將一體推進道路綠化、帶狀和口袋公園、主題公園建設,新增提升綠化220萬平方米,努力建設公園城市,不斷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以水定城、永續發展,西安航天基地統籌構建供水、淨水、用水的水務格局,以水資源、水安全、水環境、水生態,發揮“生命之源”的持續動能,致力於建成新型水循環經濟示范區。

據了解,西安航天基地的水環境治理工程佔地面積為264畝,由固廢處置中心、第一淨水廠、循環經濟孵化平台、循環經濟產業公園4個板塊組成。

為了最大限度地節約土地資源,同時形成水土保持和生態保護的互相補充,固廢處置中心(部分)和污水處理中心被建在地下,循環經濟孵化平台和循環經濟產業公園建在地上。以城堡建筑為總體設計風格,在這座佔地124畝的城市生態公園內,水草虫魚與景觀綠植和諧共生,兼具水質自然淨化、視覺審美和居民休閑體驗等多個優點。

按照規劃,到“十四五”末,西安航天基地計劃實施項目4個,實現雨污水管網共計29.7km,新增污水處理能力達到16萬m3/d,新增收水面積約41.2㎞2,年污水處理量達到5800萬m3。同時還將打造四個城市海綿湖,提升全域生態水面58畝,全力打造宜居宜業的生態地標。

產業與民生齊頭並進,生態建設日益優化,西安航天基地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奮發向前的昂揚姿態,譜寫全方位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圖片來源:西安航天基地)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