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延安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開展在線現場教學

在黨的第一個歷史決議誕生地向駐外使領館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年11月26日11:4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25日,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在革命聖地延安楊家嶺革命舊址通過視頻連線方式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在線現場教學,教學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在黨的第一個歷史決議誕生地和黨的七大召開地,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外交部駐澳門公署、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駐胡志明市總領館以及遠在太平洋彼岸的駐舊金山總領館的黨員干部150余人在線聽課並進行學習交流。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以來,中國延安干部學院作為黨的干部院校,第一時間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和在院學員認真學習六中全會精神,圍繞《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進行交流研討,提出要深入學習黨的歷史,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在黨的百年歷史進程中深刻領會六中全會精神和《決議》的偉大意義。學院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求每一位教師干部和在院學員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與核心要義,努力做到學在前、做在前、講在前,扎實學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進”,與時俱進進行課程改造,推動全會精神第一時間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延安楊家嶺革命舊址是黨的六屆七中全會會址,這裡誕生了我們黨的第一個歷史決議—《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系統總結了建黨以后的歷史和經驗教訓,對若干重大歷史問題做出了結論,增強了全黨團結,為中共七大勝利召開創造了充分條件。黨的七大確立了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選舉產生了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從而使全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基礎上達到空前的團結,七大以“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載入黨的史冊。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李國喜指出:“學院將課堂搬到黨的第一個歷史決議誕生地、中國共產黨第一代領導集體確立地,通過重溫從六屆七中全會到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奮斗歷程,學習‘兩個確立‘的歷史經驗,使駐外黨員干部更加直觀生動地學習六中全會決議,更加全面深刻地領會六中全會精神。”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院務委員賈波在楊家嶺教學現場致辭。錢竹  攝影

此次在線現場教學是學院結合黨的歷史,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的一次教學形態創新。中國延安干部學院院務委員賈波在致辭中說:“學院把課堂設在歷史發生地,是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積極探索,也是教學方式方法的實踐創新,目的是把駐外機構和革命舊址連接起來,把外交一線和精神家園貫通起來,把學習兩個歷史決議和領會六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推動外交一線把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引向深入。”

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特聘講解員在黨的第一個歷史決議誕生地——六屆七中全會會址在線宣講。 錢竹 攝影

李瑞芳教授現場專題講授《延安時期“兩個確立”的歷史經驗——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形成與毛澤東領袖地位的確立》。錢竹 攝影

在楊家嶺革命舊址教學現場,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特聘講解員的現場講解,借助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實物、一個個場景讓歷史生動再現。在七大禮堂內,學院李瑞芳教授堅持歷史和現實相貫通的原則,作了《延安時期“兩個確立”的歷史經驗——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形成與毛澤東領袖地位的確立》的專題講授,促進外交一線黨員干部更加深入理解第三個歷史決議中“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起到積極作用。 

外交部駐澳門公署特派員劉顯法在致辭中表示,在全黨全國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時刻,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專門在黨的第一個歷史決議誕生地楊家嶺為外交一線黨員組織這次別開生面的線上授課,具有獨特的重要意義,今天的學習活動將有助於推動外交一線更好地從歷史維度深刻理解把握六中全會的重大深遠歷史意義。

四家駐外機構的黨員干部代表在線分享了學習體會。大家表示,將以參加此次在線現場教學為契機,進一步認真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將緊密聯系實際,緊扣工作職責,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外交崗位上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今年以來,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充分發揮國家級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功能作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與外交部共同推動對駐外使領館黨員干部培訓,通過網絡連線、視頻直播、線上交流、雲參觀等方式,先后為122家使領館授課87次,4480余名駐外黨員干部在線聽課。(延安干部學院供稿 劉彥 李江峰)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