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講好“西鳳故事” 做好中國品牌

——專訪陝西西鳳酒廠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正

2021年12月01日12:4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30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21中國品牌論壇在北京舉行,政府主管部門代表、企業負責人、專家學者共聚一堂,開展多領域、深層次、高水平對話交流,共繪品牌發展藍圖。目前,白酒行業發展面臨哪些機遇與挑戰?如何做好白酒品質的傳承與創新?怎樣提升西鳳酒作為中國品牌的國際影響力?人民網專訪陝西西鳳酒廠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正。

記者:品質是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品質是白酒企業打造品牌影響力的重要一步。請結合西鳳酒的發展談談白酒品質的“守正”與“創新”。

張正:守正是產業之本,是發展的根基,守正方可生存﹔創新是產業發展的永恆動力,創新方可贏得未來。

白酒行業是完全市場化的企業,需要通過自身努力來傳承幾千年來延續下來的傳統釀酒工藝,為大家提供與美好生活相伴的產品。白酒是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禮儀傳承的載體,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個東西,但白酒首先面臨著消費者越來越高的對生活、物質品質要求的挑戰,同時要滿足現代人生活對口味、口感不同的需求挑戰。因此,白酒企業在發展過程中一方面要嚴格恪守傳統,延續傳統工藝,同時也要提高生產水平,採用先進的管理、互聯網、智能制造、數字化手段,使食品安全、質量、品質每年有大幅度的提升,來滿足人民生活不斷提高的需求。

西鳳酒能夠傳承幾千年與它長期以來注重品質與安全的理念是息息相關的。西鳳酒現在從原糧生產到成品出廠的完整檢驗體系能夠保証食品安全。“在白酒行業有一句話叫‘好的白酒永遠是不夠賣的’,這意味著產能不足,基本上好白酒的產能都是短缺的。西鳳酒這幾年除了抓好品質安全以外,還加大力度做強技術開發,使產能在原來基礎上有了一個大的提高,同時還引進了互聯網、智能制造、數字化管理,讓管理環節更加嚴密、更加嚴格,保証西鳳酒的品質和安全。”

記者:在全球化的市場競爭中,品牌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素。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西鳳酒新征程的關鍵之年,您認為要實現“百億西鳳”,“回歸一流名酒”的目標,需要分幾個步驟來實現發展?

張正:西鳳酒確定“重回一流名酒序列”奮斗目標,是我們基於時代背景、行業趨勢和企業自身實際作出的綜合考量。當前,省市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對西鳳給予了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為我們重回一流名酒序列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條件。同時,我們也制定了“三步走”的復興戰略。一是直道沖刺。搶抓白酒產業政策調整的紅利,通過樹品牌、拓市場、擴產能、提品質、強管理等措施,解決制約發展的瓶頸和短板,縮小與領先企業的差距。二是彎道超車。進一步增強企業綜合實力和競爭力,開展更深層次的改革,更大范圍的創新,逐步形成品牌體系化、市場全國化、產能優質化、管理現代化的發展新格局,達到與領先企業比肩發展。三是換道領跑。堅定實施“高端化全國化”發展戰略,緊緊圍繞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實現在企業管理、文化融合、新型業態、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全面進步,打造全新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實現從“追”到“領”的轉變。

記者:您認為雙循環發展格局為白酒行業的發展帶來了什麼樣的機遇?

張正:對於白酒行業而言,能否將雙循環發展格局帶來的機遇轉化為動能,關鍵取決於企業的規模化、生產的標准化、產品的品質化和企業的責任擔當。

西鳳酒作為中國四大名白酒之一,面對新格局帶來的機遇,主要在三方面進行轉型:

一是堅持品質傳承創新,適應高質量發展時代。高質量發展訴求和消費升級,推動著整個中國白酒行業在轉型升級。在這個過程中,西鳳建立了7道關卡55道食品安全防線,實施了國際化7S、10S現場閉環管理。通過大數據平台,從產品溯源系統建設到原糧溯源管理。

二是西鳳酒踐行企業責任擔當,將企業發展與社會相融合。隻有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家,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才是符合時代要求的企業家。對於國有企業來說,更應履行好國有企業的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發揮好國有企業國民經濟中流砥柱作用。

三是西鳳酒放眼國內外新變化,融入我國發展新格局在“雙循環、雙促進”新發展格局背景下,西鳳酒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需求特點的能力、提高把握國際規則的能力、提高國際市場開拓能力、提高防范國際市場風險能力,帶動企業在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記者:一滴西鳳酒、半部華夏史。白酒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之一,您認為怎樣才能讓白酒更好的發展傳承下去?

張正:中國是酒文化的發源地,也是最早開始釀酒的國家之一。在幾千年的歷史文化傳承中,酒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由於白酒的特殊文化屬性,白酒行業對中國文化的發揚和傳承影響頗深。

我認為,白酒的傳承應該:

以品質為先,就是要釀造好酒、釀造更高品質的酒﹔

以文化為魂,就是要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倡導健康飲酒方式,講好中國白酒故事﹔

以消費者為本、以服務為要,就是構建中國名酒和好酒新的品質和價值表達體系,給消費者呈現更多的增值服務,讓消費者更舒服、更貼心。

記者:近些年西風積極踐行“走出去”戰略,不斷擴大西鳳酒國際市場影響力,您認為在國際上如何實現西鳳酒成為中國品牌、中國制造的典型代表?

張正:近年來,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推進和“雙循環”新格局的加速構建,為中國酒業創造了良好的外貿環境。作為絲路經濟帶的中國名酒,西鳳酒對國際化進程的探索始終沒有停歇。目前,我們的產品已出口世界20多個國家,成為中國白酒走向世界的代表之一。

成功的內在原因,我認為有兩點:第一是文化認同。西鳳酒擁有三千年無斷代傳承的歷史,是浸潤和承載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之一。早在公元前139年,西鳳酒就隨張騫出使西域,成為中國最早的出口酒。近年來,我們依托獨一無二的文化資源稟賦,不斷豐富西鳳酒文化內涵,講好“西鳳故事”,向世界弘揚西鳳酒文化、中國酒文化,增加文化認同感。第二是標准認同,也就是品質認同,這是中國白酒走向世界的基礎。近年來,我們持續加大西鳳酒機理的研究應用,深入推進以健康和體驗為核心的技術變革,推動傳統的白酒質量由模糊走向科學清晰,用卓越的中國品質對標世界標准,目前,西鳳酒商標在美國、歐盟、俄羅斯、泰國、新西蘭成功注冊,並已取得歐盟、北美和德國酒類SGS檢驗、安哥拉港口BV檢驗認証。(鄒星)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