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綠油油田地上的幸福生活

王 晶
2021年11月3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綠油油田地上的幸福生活

在八百裡秦川西部的一個小村庄——陝西省岐山縣蔡家坡鎮北星村,一片荒蕪的河灘沙地如今變成了良田,綠油油的麥子長勢喜人,種類繁多的經濟林帶欣欣向榮,散養的雞、鵝、羊等畜牧業蓬勃發展。

這一切的變化都與一家農業合作社——陝西京泰集團泰鳳農業專業合作社密不可分。

岐山縣泰鳳農業專業合作社是陝西京泰集團為解決失地農民、貧困戶和無技術人員就業問題,於2014年成立的一個農民合作社組織。合作社吸收解決原農場及周邊55-65歲以上失地無生活保障、有勞動能力農民工150人就業,帶領他們開展生態農業建設。

這裡的土地在渭河邊,過去大多是沙灘地,水土保持無法保証,天旱的時候就把種植的糧食、樹木旱死了﹔雨水多的時候就把種植的糧食、樹木澇死了。泰鳳農合社從別處挖好土填進去,並把京泰紡織公司生產過濾不能再用的廢棄棉籽通過后地追肥模式倒入地裡發酵,使原來的灘涂地變成了好地,土壤得到了改良。

大量灘涂地,原來都是一人多高的荒草,農合社組織大家把草割掉,把土地整理、土壤改良后再復墾,再種上糧食,這樣農作物就可以保証成活率。

“原來這裡是垃圾堆、水潭,草都長滿了,經過京泰公司把這裡收拾了以后,成了好地了,你看現在已經種出好麥了,現在農民看到這許多的良田,大家心裡非常高興。”一名村民指著綠油油的農田說。

到目前為止,京泰集團泰鳳農業合作社對廢棄的沙灘地進行了全面改造,當年的荒地、沙地和灘涂,現已變身為面積達480畝可耕利用的土地,主要經營綠化苗木、糧食、農作物種植,畜牧業養殖,全年產值收入500萬元,為改善生態環境,充分利用土地,解決農民就業,增加農民收入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由於泰鳳專業合作社是在渭河灘涂上建立起來的,為了以工哺農,專業合作社建設起了垃圾處理場,把建筑和其他地方的垃圾統一回收起來,處理成混凝土,加工成磚頭,再次用於建筑工程,既利用垃圾,又保護了環境。

到目前為止,農業合作社已改良土壤、復墾灘地200多畝,在灘涂地大搞綠化工作,主要栽種綠化樹木,品種有女貞、國槐、五角楓、柏樹、廣玉蘭、櫻花、桂蘭、七葉樹、楊樹等共計10萬余株達280畝。不但為合作社栽下了金山,也綠化了大地,更為當地貧困戶、困難農民安排了工作。現在的泰鳳農業專業合作社年收入480萬元。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當地村民生活越來越富裕,農合社農民年人均實現收入3萬元左右。北星村七組村民王平科家庭生活困難,兩個孩子學費及家庭日常開支沒有保障,京泰集團董事長王然勞得知其困難后,將他安置在合作社種地、看護農合社苗木,每個月固定的3000、4000元收入使他的家庭生活有了保障,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北星村社員李永全、崔秋虎,小時候由於家裡窮也沒有念幾天書,好多企業不要他們。自從加入泰鳳農業合作社,他們把渭河灘上原農場的荒地、水潭、垃圾堆都通過平整、復墾,種上了糧食,看到一片片一望無際、綠油油的麥苗,他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一個月有固定的2000、3000元錢收入,生活有了保障,心情也好,人看著也年輕了。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11月30日 第 08 版)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