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勇担航天新使命 开启生态新篇章

2021年12月01日14:4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绿色发展,是西安航天基地在城市发展中坚守不变的底色。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航天基地着眼绿化空间体系打造,充分挖掘和发挥绿色空间对于城市整体发展的助推作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航天绿城典范,书写航天生态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航天基地的绿化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基地坚持拆违复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全域植绿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生态绿化建设工作。为打造“家门口”的绿色,西安航天基地紧抓植物生长黄金期,着重三个点位“绿色生态宜居示范区”建设,打造绿色生态航天新城。

航天大道(观山悦段)口袋公园。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以自然之势 打造精品园林

“‘口袋公园’的建设,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居住环境发生的变化。出门就能见绿,环境越来越好,心情也跟着好了。”住在观山悦小区的居民李建说。

航天大道(观山悦段)口袋公园以高标准全力打造精品园林示范段,充分利用现状植被,进土1000余方,营造连绵起伏的微地形,与“绿岛式”复层植物组团相结合,形成生态围合空间。

“口袋公园”中植物景观品种丰富、层次分明,确保四季常青、四季有花,绿地设计有休息廊架弧形座凳等活动空间,设施完善,既能实现锻炼身体,邻里交流,满足周边居民日常休闲放松的活动需求,还能为市民带来到精神享受的“绿色空间”,营造出“城在林中,人在园中”的绿色氛围。

春日登临少陵塬,极目俯瞰长安城。位于少陵塬塬顶的塬边公园,少陵塬地处西安城市东南,地势高亢,山水俱阳,山水俱阳,是名副其实的古城南阳台。川塬地形独特,及高差60至80米,俯瞰樊川和潏河湿地公园,南眺终南山诸峰,自古便为游览观景的绝佳射之地。塬边绿带设计采用乔灌草复层种植,微地形营造舒适小空间游步行道贯穿其中,站在观景台上眺望远处,近可观樊川美景,远可望南山。“这个公园离家近,下楼就到,真挺好的!咱这片的老人和小孩有地儿活动了!”塬边公园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说。

少陵塬塬边公园。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以生态理念 打造航天新城

生态兴则文明兴,西安航天基地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之路,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着眼绿化空间体系打造,为实现绿地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进一步吸引高端要素集聚,计划对全域进行绿化美化和改造提升。三个点位之一的飞天公园,植物设计本着尊重生态、回归自然的原则,采用自然式种植手法,力求营造一个轻松惬意、季相分明的植物空间,打造大气婉约的空间意境。为市民提供一个融自然、人文、绿色、生态于一体的体验式景观空间。

西安航天基地生态篇三点一体仅是“绿满航天”建设的细节序章,按照“绿满航天”的发展规划,未来五年之内,航天基地将相继建成绿地公园4座、口袋公园和绿地小广场62个、绿道30.2公里,建成区绿地面积425.88公顷,占建成区面积的43%,绿化覆盖率46%,公共绿地面积约200万平方米。贯彻以生态理念打造航天新城的发展愿景。

明秦王世子遗址公园。西安航天基地供图

展时代担当 建设绿满航天

2021年11月23日,西安市政府正式发布《西安市城市更新办法》,为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办法》强调在规划中保尺度、保肌理、保风貌,延续城市历史文化本底,这与西安航天绿化建设发展规划不谋而合。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安航天基地已确定“北优、南闲、西提、东融、中强、全域补短板”的空间发展战略,确立建设“十个航天”的工作路径。作为“十个航天”目标之一的“绿满航天”建设,正在绿色生态理念的引领下,悄然改变着群众的生活。

西安航天基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以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示范区”,助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同时,西安航天将在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上展现更大担当,以“赶考者”的姿态、“答卷人”的心态干出新业绩,推动十九届六中精神在西安航天基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更加斗志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航天生态城典范。(孙挺)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