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臨潼:“雙減”政策落實落細 “交叉”監督破解難題 

2021年10月28日15:5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今年以來,教育領域“雙減”工作在全國如火如荼地開展,西安市臨潼區緊盯校內學生課業減負和校外培訓機構規范兩個方面工作,在充分發揮派駐紀檢監察組監督作用的基礎上,以教育系統紀檢監察員開展日常監督和交叉檢查為抓手,進一步提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和服務水平。

據了解,臨潼區紀委監委派駐第十紀檢監察組聚焦群眾利益最關切的教育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建立了教育系統紀檢監察員制度,在轄區76所學校(單位)各選取一名政治覺悟高、業務素質過硬的局管干部或支部委員擔任學校紀檢監察員。通過對其進行系統培訓、建立監督責任清單、配發監督工作紀實手冊等,為紀檢監察員賦能、賦權、賦責。

在原有監督機制的基礎上,派駐第十紀檢監察組通過創新建立紀檢監察員協作區,實行交叉檢查月匯報工作制,圍繞“雙減”工作、招生入學、師德師風、校園安全、教育收費等7個方面展開檢查,有效破解了本學校熟人監督難,以及教育系統監督對象多、工作地點分散導致的監督缺失等問題,推動教育系統監督效能再提升。

各學校紀檢監察員通過督查教師在課堂上應教盡教、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嚴控考試次數、督促學校抓好課后服務等工作內容,不斷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同時,建立校外培訓機構動態“黑白名單”機制,面向社會設立教育監督舉報電話,各學校紀檢監察員發現問題后,第一時間向第十紀檢監察組進行反映,紀檢監察組及時處理違規培訓等問題的投訴,按程序進行調查處置和答復反饋,並做好典型案例的通報曝光工作,強化“以案促改”,切實提升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力度。

在本月的整治工作中,各校累計排查出共性問題3條,目前均已整改到位。在校園安全方面,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宣傳活動,向學生及家長普及了安全教育知識,切實提高了安全意識﹔在落實“雙減”政策方面,通過加大宣傳力度、開展社團活動等形式,讓廣大家長對“雙減”政策做到詳細了解、入腦入心﹔在校外培訓機構整治方面,通過以屬地管理形式開展大排查,對排查出的一家違規辦學機構進行了關停,努力營造臨潼區教育系統良好的教育秩序和政治生態。(西安市臨潼區紀委監委)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