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秦嶺國家公園創建獲批 秦嶺保護“重磅加碼”

2021年10月25日13:5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0月25日電 (鄧楠)據陝西省林業局消息,秦嶺國家公園創建獲得國家公園管理局的正式批復,同意陝西創建秦嶺國家公園工作。至此,秦嶺保護“重磅加碼”,秦嶺核心資源將得到完整原真保護。

秦嶺具有典型北亞熱帶與暖溫帶過渡特征生態系統和明顯垂直帶譜,保存了許多古老、珍稀、特有野生動植物物種,具有突出的國家代表性。創建秦嶺國家公園,對維護我國南北分界線自然生態系統平衡、保護中央水塔、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義。

資料圖:秦嶺北麓的板栗古樹,平均樹齡超過200年。人民網 吳超攝

據悉,按照創建要求,陝西將加緊推進六項重點工作,分別從“科學確定邊界范圍和分區”“有序調處矛盾沖突”“提出管理機構設置方案”“加強生態保護修復”“推動社區轉型發展和“加強宣傳凝聚社會共識”等方面展開。

科學確定邊界范圍和分區。銜接《陝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對接國土“三調”以及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結合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成果,科學確定秦嶺國家公園邊界范圍和管控分區,提出差別化管控措施。對各類自然保護地提出具體整合優化方案。

有序調處矛盾沖突。核實永久基本農田、人工商品林、礦業權、小水電、景區景點等矛盾沖突情況,按照生態優先原則,提出主要矛盾調處方案。摸清鬆材線虫病疫木疫情底數,制定處置方案,強化疫情防控工作。

提出管理機構設置方案。根據中央編委關於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設置的相關文件精神,整合涉及的自然保護地相關機構和人員編制,研究提出《秦嶺國家公園管理機構設置方案》。

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嚴格保護天然林,加大低質低效林改造,鞏固退耕還林成果。推進破壞山體礦山廢棄地修復治理。逐步改造大熊貓等重點保護物種棲息地中人工純林。建設生態廊道,加強重要物種棲息地連通性。

推動社區轉型發展。推動社區居民生產生活方式轉型,探索建立社區共建共管協調機制。設置公益崗位,加強管護人員培訓。

加強宣傳凝聚社會共識。傳播國家公園理念,拓寬宣傳推廣渠道,引導社會輿論,形成群眾主動保護、社會廣泛參與的良好氛圍。遵循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結合《陝西省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研究制定秦嶺國家公園管理建設相關地方性法規。  

“設立秦嶺國家公園是陝西人的夢想,也是每一名陝西林業人多年的夙願。”陝西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黨雙忍在主持召開的專題會議上表示國家公園管理局已經批復《創建方案》,同意陝西省開展秦嶺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我們要堅定信心、鼓足干勁,舉全局之力,加力提速、努力奮進,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各項任務,實現夢想、得償夙願。

據介紹,接下來,國家公園管理局將會同陝西建立局省聯席會議協調推進機制,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在相關政策、資金項目和技術支撐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推進秦嶺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根據陝西創建工作完成情況,國家公園管理局將組織開展評估驗收,並會同陝西編制《秦嶺國家公園設立方案》,按程序報批。

相關新聞:

以法治保護秦嶺生物多樣性 聚力當好秦嶺生態檢察衛士

新規出台 西安著力構建秦嶺生態保護新格局

讓青春在秦嶺深處綻放(保護區裡的年輕人)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