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懈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陝西省引起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齊卉 劉坤 李妮 穆騁 王梓萌 仵永杰
2021年10月23日08:3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懈奮斗

  10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使命感,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凝聚大保護合力,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懈奮斗。

  西安市幸福路地區綜合改造管理委員會發展規劃局局長宋棟鋒說:“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指出,城市群和都市圈要集約高效發展,不能盲目擴張。作為發展規劃局的一名干部,我將認真學習並堅決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幸福林帶不僅要還林於民,修復西安東郊區域生態環境,還要堅定走低碳發展道路。幸福林帶創新運用綠色建筑、智慧建筑技術,通過對城市地下空間集約利用,實現了大體量城市項目超低碳運營。接下來,我們要將幸福林帶生態效益轉化為經濟效益,帶動區域高質量發展。”

  咸陽市自然資源局生態修復科科長楊潔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咸陽市因地制宜,打造渭河平原廢棄露天礦山生態修復精品工程,抓好水土流失治理,推進流域綜合治理,還百姓綠水青山,促生態良性循環。接下來,我們將科學謀劃系統修復綜合治理,奮力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加快構建抵御自然災害防線。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災,針對防汛救災暴露出的薄弱環節,迅速查漏補缺,補好災害預警監測短板,補好防災基礎設施短板。”渭南市水務局局長宋曉彤說,“我們要不斷夯實農村防災減災基礎,按照‘消隱患、提標准、強弱項’的思路,扎實開展水旱災害風險普查,穩步推進水庫安全鑒定和除險加固常態化,完成6座水庫除險加固任務,治理中小河流20公裡,持續推進蓄滯洪區建設,不斷提升全市洪澇災害防御能力。”

  合陽縣黃河濕地保護中心主任喬天民說:“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在肩。今后,我們將深入保護和建設洽川黃河濕地,堅守生態紅線,控制魚蓮面積,禁止工業布局,最大限度保護好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在生態修復過程中,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深抓重點矛盾,破解難點問題,逐步實施黃河濕地生態修復工作。要高質量實施生態修復項目,積極對接中央、省市做好項目儲備,為濕地修復、野生動物保護提供資金保障。同時深抓濕地環境整治,嚴厲打擊一切破壞濕地的行為。”

  榆林市生態環境局佳縣分局副局長薛高飛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沿黃河省區要落實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部署,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道路。這為我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將繼續全面認真做好黃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切實加強直排口排查整治和河流水質監測工作,強化執法監管,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希望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保護好黃河、治理好黃河,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我們環保人應有的貢獻。”

  韓城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薛江鋒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正確政績觀,准確把握保護和發展關系。韓城市結合區位特點、生態格局、資源稟賦和民生需求,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實施黃河生態防護林、重點區域綠化以及生態濕地恢復等工程,扎實抓好固堤、護岸、綠邊、截污、智管五線護河工程,加快主導產業升級轉型步伐,努力探索出一條傳統工業城市的綠色高質量發展之路,為力爭成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而不懈奮斗。”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