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被點贊的“兵馬俑”疫情防控是怎麼做的?

——實地探訪兵馬俑景區

本報記者 楊靜
2021年10月24日09:1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被點贊的“兵馬俑”疫情防控是怎麼做的?

  10月23日,記者在兵馬俑景區看到,疫情期間,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仍正常開放。

  此前,《人民日報》官方微信點贊:兵馬俑“功不可沒”,因為自10月17日以來,陝西、甘肅、內蒙古等地散狀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得以及時發現,兵馬俑景區嚴格執行“省外觀眾或14日內有省外旅居史的本省觀眾,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陰性証明方可入園”,起到了關鍵作用。

  疫情防控措施必須嚴格實施

  “我們之所以實行如此嚴格的疫情防控規定,既是落實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要求,也是基於臨潼區的客觀考量。”臨潼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時間倒回今年夏季,7月30日上午和8月3日下午,臨潼區收到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關於3名核酸檢測呈陽性的游客曾來臨潼旅游的通報消息,立即激活應急指揮體系,關停景區景點、啟動流調管控、組織核酸檢測,做到了“快反應、快處置、快阻斷”,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館內及周邊商業區、擺渡車、公交車等重點區域環境進行全覆蓋採樣和終末消毒。累計流調管控風險人員1411人,用最短時間率先在西安市完成全員核酸檢測,以“零感染”受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督導組肯定。

  臨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防控的弦必須繃緊,疫情防控的措施必須嚴格實施。臨潼區將原有防控措施再升級,要求各景區嚴格落實“來陝返陝人員參觀必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規定。隨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發布了有序恢復開放的公告,明確規定:“暫不接待中高風險等級地區所在市的觀眾及14日內有中高風險等級地區所在市旅居史的觀眾,省外觀眾或14日內有省外旅居史的本省觀眾,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陰性証明方可入園。”

  最大限度規避風險阻斷傳播

  對於景區規定,臨潼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認為:這很重要,也很必要!

  臨潼區年接待游客4000萬人次以上,國外、外省游客佔比90%。臨潼區還承擔進京轉陝分流國際航班服務管控工作。因此,對於臨潼區而言,必須落實更嚴格的防控規定,把疫情擋在區外。

  兵馬俑、華清宮等景區、景點多為相對密閉型景點,人氣極高的《長恨歌》《12·12》《復活的軍團》等演藝或在室內表演。人員相對聚集,必須嚴格加強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規避風險。

  “目前,臨潼區備足備齊防疫物資、隔離場所、定點醫院。確保全面落實社區防控措施,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臨潼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綜合協調組副組長張佩表示,“下一步,臨潼區將繼續嚴把‘外防輸入’關口,精准排查、果斷處置,嚴格管控風險人員,以最快速度阻斷疫情傳播鏈條。”

  守好社區這個疫情防控的重要堡壘

  切實落實綜合防控措施,各社區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將有效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

  10月23日上午,在臨潼區驪山新家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市民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有序進行核酸檢測。

  “我們按照臨潼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對重點人員嚴格落實相應的管控措施,建立重點人員管控台賬。社區按照‘一人一專班’,做好居家隔離人員的日常生活服務保障。”臨潼區驪山街道文化路社區黨總支書記、社區主任韓曉青說。

  為筑牢社區疫情防疫屏障,臨潼區民政局(社區防控組)10月18日連夜印發《關於區級領導和部門包抓小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道、片區、社區以戰時狀態投入到村(社區)、小區疫情防控工作上,認真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第一時間安排落實小區門口掃碼、測溫、登記、居家隔離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臨潼區要求各養老機構全面貫徹落實封閉管理要求,嚴格落實養老機構工作人員每14天開展一輪核酸檢測的要求,儲存好能確保養老機構30天正常運轉所需防疫物資。

  10月18日以來,臨潼區社區防控組共核查數據937條,居家隔離148人,健康服務212人,涉及驪山、秦陵、斜口、代王、新豐、行者等23個街道辦,准確掌握了中高風險地區返臨人員基本情況,為全區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信息保障和決策依據。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