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以信仰之光 映前行之路

——陝西省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記者 王帥
2021年09月21日09:2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信仰之光 映前行之路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9月15日,在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廣場,響起了鏗鏘有力的宣誓聲。來自西安的20余名共產黨員面對鮮紅的黨旗,庄嚴舉起右拳,重溫入黨誓詞,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上率下、用好紅色資源、聚焦“急難愁盼”,創新開展“學史悟思想強根鑄魂 奮進新時代追趕超越”主題活動,以信仰之光,映前行之路,不斷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堅持以上率下 迅速掀起熱潮

“幾回回夢裡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3月24日至25日,陝西省委常委班子集體赴革命老區延安、照金、馬欄等地,採取“現場學習+專題講座”等方式,瞻仰革命舊址,回顧黨的歷史,學習革命先輩的崇高精神,增強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責任感、使命感。

為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省委發揮“頭雁”效應,堅持以上率下,以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題會、中心組學習會等多種形式,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等各類重大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各地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組織7次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並開展研討交流。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后,省委在延安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開展研討交流,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省委先后召開4次領導小組會議、10次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精神,研究部署黨史學習教育工作,貫徹落實中央黨史學習教育要求。

在省委示范帶頭下,全省各地各部門根據黨史學習教育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夯實工作責任。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開展專題學習研討、帶頭深入革命老區基層一線調研宣講、帶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示范帶動全省13萬余個基層黨組織、285萬余名黨員積極參與。

同時,為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地生根,我省啟動巡回指導工作,抽調95名工作骨干,組建19個省委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對全省11個市(區)、86個省直部門進行分層次、分階段巡回指導,將58所省屬高校、42家國有企業統一納入省級巡回指導范圍,最大化拓展巡回指導覆蓋面。目前,已經完成兩輪巡回指導工作。

用好紅色資源 突出陝西特色

郝家橋革命舊址位於綏德縣城以西10公裡處。在這裡,一張張生動的歷史照片、一件件珍貴的歷史文物、一段段震撼人心的歷史回憶,再現了那段波瀾壯闊的崢嶸歲月,昭示著共產黨人對信仰的不懈追求、對人民的一片深情。

陝西是一片有著光榮革命歷史的紅色土地,英雄的三秦兒女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譜寫了無數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也留下了很多革命舊址和革命文物。

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如何發揚紅色精神、賡續紅色血脈?我省突出陝西特色,緊緊依托延安革命紀念館、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馬欄革命紀念館等革命舊址、紀念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創新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紅旗漫卷,百年風華。省文物局組織開展“紅旗漫卷——陝西革命舊址雲上展”,共遴選100個特色鮮明的革命舊址,運用5G、VR、視頻雲等技術手段將其傳上“雲端”,使觀眾足不出戶即可“雲”游革命舊址,傳承紅色基因。

編輯出版《講紅色故事傳革命精神——陝西省革命歷史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概覽》,錄制播出“文物裡的黨史故事”等特別節目,制作推出“打卡三秦紅色地標”交互式融媒體產品,組織開展“百名標兵講四史”“三秦青年說”等活動……一項項突出陝西特色的創新舉措,不斷推動紅色資源火起來、紅色人物亮起來、紅色基因傳下來。

開展好宣講活動,是我省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又一特色。我省成立省委宣講團,開展黨史專題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示范宣講49場,同時,有計劃、有組織地開展學習研討、專家輔導等,並制作推出“理論宣講面對面”“新時代課堂”等系列融媒體理論宣講節目。各市(區)採取領導干部帶頭宣講、黨委宣講團深入宣講、專家學者“菜單式”宣講、網絡宣講、大喇叭宣講等形式,在本地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累計開展各類黨史專題宣講2.6萬余場次,受眾330多萬人次。

聚焦“急難愁盼” 奮力開創新局

“原以為至少需要一周時間,沒想到3小時內就辦妥了。”9月2日,在西安市長安區政務服務中心,前來辦理企業注冊手續的王先生拿著營業執照高興地說,“太方便了,為你們的高效率點贊。”這是西安市持續深化“一件事一次辦”集成改革、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場景。

群眾無小事,點滴暖人心。我省堅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同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聚焦“急難愁盼”、聚焦高質量發展、聚焦作風建設,以實績實效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我省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建立就業、教育、醫療、住房等領域實際問題項目清單,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為“履職清單”,下氣力解決群眾的“鬧心事兒”。目前,省直部門、各設區市和楊凌示范區共上報項目2248個,一批民生工程已辦結或完成,取得了初步成效。

我省聚焦高質量發展,在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上下功夫,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省工信廳針對汽車企業“缺芯”問題,會同汽車企業赴芯片生產企業進行深入洽談磋商,爭取供應保障﹔省發展改革委推動線下金融服務模式向大數據、智能化的線上金融服務模式轉變……各地各部門緊扣中心服務大局,以優異工作成績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今年上半年,陝西經濟總量超過1.35萬億元,位居全國第15位,西部省份第二。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省以治理停車收費腐敗問題為切口,舉一反三,關注扶貧、教育、醫療衛生、住房等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先后印發《2021年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工作安排》等,排除監管漏洞,贏得群眾滿意。同時,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大力弘揚黨的優良作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落實“勤快嚴實精細廉”要求,進一步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做對黨忠誠的好干部。

知行合一重實效,擔當作為開新局。隨著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三秦兒女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開拓創新、真抓實干的強大動力,傳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