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陝西榆林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王樂文 龔仕建 張丹華
2021年09月1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9月13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省榆林市考察並作重要講話,在陝西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弘揚光榮革命傳統,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再接再厲,切實抓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推進煤炭消費轉型升級,促進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時強調,煤炭作為我國主體能源,要按照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向,對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立足國情、控制總量、兜住底線,有序減量替代,推進煤炭消費轉型升級。煤化工產業潛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為化工原料的綜合利用效能,促進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把加強科技創新作為最緊迫任務,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積極發展煤基特種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加大延鏈、補鏈、強鏈力度,提高能源轉化效率,生產市場上有需要的產品,同時進一步做好新能源和煤化工的耦合,利用好清潔能源,降低傳統能源的消耗,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投入科研力量,做好二氧化碳的綜合利用。”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先鬆表示。

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西安圖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章羽倍感振奮。“大數據分析和信息化服務,有助於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實現煤炭使用有序減量替代,促進能源結構轉型。”章羽說,“作為陝西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我們將積極發揮作用,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作出科技貢獻。”

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90后”員工李鑫雨表示:“我們將以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為動力,發揚釘釘子精神,為企業智能化轉型貢獻力量。”

走出一條生態和經濟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

在米脂縣銀州街道高西溝村考察調研時,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了陝西省生態文明建設和高西溝村探索黃土丘陵溝壑區綜合治理情況介紹,肯定高西溝村是黃土高原生態治理的一個樣板。總書記指出,要深入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生態治理和發展特色產業有機結合起來,走出一條生態和經濟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

“梯田層層盤山頭,金秋果香飄滿溝。”作為促進水土保持的先行者,如今的高西溝人吃上了“生態飯”,青山環繞中,小米、蘋果等產業紅火起來,鄉村生態游也逐漸興旺。

“習近平總書記的肯定,讓我們60多年的堅守更有價值。”高西溝村黨支部書記姜良彪說,“牢記總書記囑托,一任接著一任干,我們會堅定走下去。”

“七一勛章”獲得者、陝西石光銀治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石光銀說:“我一輩子就干了治沙造林這一件事。生命不息,治沙不止,接下來我要深入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將治沙造林與鄉村振興進一步融合起來,讓鄉親們的日子過得更好!”

寶雞市千陽縣是陝西優質蘋果產區之一。2012年以來,當地依靠新技術、新品種,打出了千陽蘋果品牌。“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發展特色產業的信心。現在,我們不光種蘋果,還培育蘋果樹苗。依靠出售苗木,不少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在千陽縣長期駐村提供技術指導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李丙智表示。

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紅色血脈

在米脂縣城東南的楊家溝革命舊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紅色血脈。

“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西安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劉衛國表示,“我們將進一步通過思想政治課等渠道,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學子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

在中共綏德地委舊址,習近平總書記仔細察看舊址布局和部分復原場景,參觀有關專題展陳。總書記指出,回顧這段厚重的革命歷史,老一輩革命家堅持“黨的利益在第一位”,堅持“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堅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有著重大教育意義。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中共綏德地委舊址展館牆上的照片字跡醒目。“總書記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課,我要更加認真學習研究地方史,講好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展館講解員馬航說。

“黨員干部要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答好民生實事必答題。”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黨委書記楊琦說,“我們要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優化產業項目管理,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群眾收入,讓照金革命老區群眾生活越來越好。”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在綏德實驗中學,習近平總書記先后走進教室、操場,觀看同學們書法練習和體育鍛煉,同大家親切交流。總書記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厚植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全面提高學校教學質量,真正把過重的學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減下來,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總書記的諄諄教誨,讓全校師生深受教育。”綏德實驗中學校長王軍寧說,“我們要堅定傳承紅色基因,將厚植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貫穿於教育教學中,努力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合格人才。”

“我們一定牢記習爺爺的話,珍惜上學的美好時光,好好學習的同時加強體育鍛煉,錘煉意志,成長為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綏德實驗中學八年級8班學生馬子涵說。

正在榆林市子洲縣第一小學支教的陝西省特級教師安瑛說:“我們將加大課程改革力度,守好課堂教學主陣地,全面落實國家課程計劃要求,努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同時將提升教師教材處理、作業設計的能力,實現作業減量提質、課堂教學高效。”

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優秀民間藝術

在綏德縣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間藝術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來的這些寶貝,對延續歷史文脈、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有幸能為總書記講解,我非常激動。”綏德縣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館業務干部、講解員李利娜說,“綏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中,國家級有3項,省級有8項,市級有23項。我要為參觀者講解好、宣傳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我非常喜歡我國傳統文化,尤其喜愛皮影。傳承是‘守’藝人的責任,皮影戲2000多年的歷史要不斷延續下去。”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陝西省皮影協會主席汪天穩表示,“隻要大家一起努力,創新表現手法,一定能不斷激發民間藝術新的活力。”

“安塞腰鼓、陝北民歌、剪紙、說書等地方民間藝術,經過重新編排創作,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弘揚了優秀傳統文化,又為廣大群眾所喜愛,成為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陝西旅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冰說,“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創新,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奮發圖強、自力更生,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在綏德縣城西南的張家砭鎮郝家橋村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鄉親們過好光景,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共產黨就要把這件事情干好,不斷交上好答卷。全黨全國全社會都要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奮發圖強、自力更生,不斷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更大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今后的工作更有方向、更有動力。”郝家橋村黨支部書記劉振喜說,“我們要傳承好老一輩革命家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謀劃好農業產業和紅色旅游,建成冷凍冷藏庫、飼料加工廠和旅游接待中心,讓村民們有事做、有收入,日子越過越紅火。”

“總書記要求持續發揮典型引領示范作用,建好黨支部、選好帶頭人,把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出來。”寶雞市扶風縣天度鎮下寨村第一書記崔哲感觸很深,“首先要建好黨支部,強化黨建引領,同時結合實際甄選行業致富帶頭人,推動多樣性農產品發展,帶領更多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雖說我今年70歲了,但身體好、精神好。要向老勞模劉玉厚學習,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為把郝家橋村建設成為鄉村振興的楷模繼續貢獻力量。”郝家橋村村民侯志榮說。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17日 第 02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