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打造“流域管理+行政執法+檢察監督”依法治河管水新模式

2021年09月15日19:4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9月15日電(麥文雄)為充分發揮檢察機關和黃河上中游管理局職能作用,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9月14日,陝西省人民檢察院與黃河上中游管理局於在西安召開聯合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作簽約會議。陝西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高潔、黃河上中游管理局局長朱宏偉出席會議並講話。黃河上中游管理局副局長張來章主持會議。

高潔副檢察長通報了近年來全省檢察機關開展陝西省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並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全省檢察機關要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實質和要義,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服務和保障國家重大戰略的高度做好陝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工作,切實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要增強監督意識,充分履行法律賦予檢察機關在公益保護中的職能作用,加大辦案力度,提升辦案質效,著力打造“六彩”公益檢察監督品牌。要踐行雙贏多贏共贏理念,堅持協同共治,與黃河上中游管理局、陝西省水利廳及其他行政機關加強協作配合,不斷完善流域管理、行政執法與公益訴訟長效合作機制,形成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執法司法合力,共同擔負起保障黃河長治久安的政治責任和民生責任。

朱宏偉指出,黃河上中游管理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履行流域管理職責並加強與檢察機關的協作配合,積極開展涉水案件線索移送、提供相關專業咨詢、專家認証和技術協助等工作,為推動陝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會上,陝西省人民檢察院與黃河上中游管理局簽訂了《聯合推動陝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協作意見》。意見要求,雙方要重點加強對侵害黃河流域河湖保護、水資源、水土保持的7類違法行為的監督﹔定期召開聯席會議,交流工作信息,研究解決突出問題﹔加強案件線索移送和案件辦理協作配合﹔加強業務互動培訓、共同開展生態環境保護調研和宣傳等。

為進一步推動黃河流域全方位協作,簽約雙方同時發布《建立黃河上中游流域管理監督機制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倡議書》,向黃河上中游流域相關流域管理機構、沿黃各省(區)檢察機關、河湖長辦、水行政主管部門及生態保護相關部門發出四點倡議:一是全面提高認識,堅持高點站位,切實擔當使命﹔二是堅持問題導向,注重解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中存在的水土保持、河道採砂、水資源管理等方面的突出問題﹔三是依法履職盡責,充分履行法律賦予的行政執法、流域管理和檢察監督職責,著力打造“流域管理+行政執法+檢察監督”依法治河管水新模式﹔四是加強溝通協調,建立完善協作機制,凝聚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合力,保障黃河長治久安。

陝西省發改委黃河辦、陝西省水利廳河湖處相關負責人,黃河上中游管理局相關內設機構負責人,陝西省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部分干警參加了會議。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