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承辦大賽,陝西鄉黨攢著勁兒

“十四運會,陝西准備好了”系列報道③

王麗
2021年09月14日17:1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眼看已是周五,還有一個小時就下班,大家還是坐在一起,把事兒再細細部署一遍,“要充分考慮到,十四運會期間的降雨問題,咱們要主動去聯系水務部門的同志,把該排查的再細細排查,要做實的預案要好好做實。”在西安市城管局的工作調度會上,局長張水利操著朴實的陝西話,又將工作核實了一遍。大家積極主動地細數著自己手頭的工作,再彼此盯對了幾遍,周末,大家決定要實地一步一步查。

迎最美全運,創最優示范 。李明攝

十四運會是好事兒,是大事兒!在陝西百姓的心裡,一定要把這事兒“弄成弄好”,是條硬杠杠!

備戰十四運會。資料照片

排練場上,85后青年企業家小風一絲不苟的再次熟練著自己的拳法、步伐,盡管團體訓練已經中場休息,“頭抬起來!精神點兒!要柔中有勁兒!把咱陝西愣娃的那股子勁兒打出來!”母親在一旁檢查著。她和媽媽一起參與了十四運會的開幕式表演,酷愛太極拳的母女掩飾不住的激動,“真沒想到,還能參與家門口這麼大的事!真是驕傲、高興的太!平時,這是個人愛好,現在,這是重大責任,不能打著拳玩玩兒,要把咱們的精神打出來,叫人看看咱的心勁兒!”母親趙秋霞說著,將耳前風吹來的一絲亂發別在了耳后。已年過7旬的她,特意將頭發高高盤起,說這樣看起來攢勁兒。

“我要上全運”,陝西省舉辦全民健身日體育技能大展示活動。資料圖片

“掌櫃的,你給咱把這廚房再拾掇拾掇,尤其是那縫縫隙隙的地方。”在西北一路開面館的老李,又請妻子再做了一遍清掃。“看把你這心裡沁人地!(陝西話,心裡高興的意思)成天都是開張前打掃,關門時也打掃,哪裡就又還有灰麼!”妻子淑芬假意嗔怪地說。“他是心裡熱火,跟過年一樣!雖然咱是小館子,做了十幾年的面條可地道,萬一來個外地人吃咱一口面,不能叫人看見一點點的灰麼。大家伙兒都盼望把十四運會這麼大的事兒弄成。”妻子心裡卻十分理解老李的心思,說罷,又端著個凳子,站起來查看頂頭干菜櫃子的縫隙是否清掃干淨了。

在淑芬阿姨忙著檢查自家衛生的同時,在北院門也活動著一群青年志願者,他們自己打印冊子,整理陝西美食文化,給已經陸續到達西安的游客細心的介紹著,“面條像根褲腰帶,油潑辣子一道菜!”,志願者小劉把特色美食編成了順口溜,逗得游客哈哈大笑,拍手點贊。小劉的嗓音已經帶著點沙啞,戴著口罩還要忍不住解說,一天下來確實煎熬,小劉卻甘之如飴,“我不是經營餐館的哈,但我們就想把陝西好的美的,都展現給大家,方便人去選用,讓好事,好上加好!”

青年志願者為游客介紹北院門風情街美食和旅游景點。李明攝

不到7點,環衛工邵師傅就已經上崗。一邊清掃著路邊的落葉和飛花,一邊仔細檢查著綠化帶裡的垃圾。他的工作區域由東至西,在國際港務區西安鐵一中陸港小學到全運村﹔由南至北從奧體大道一直到港安路之間,方圓約1平方公裡。“越到這時候,環衛工越發重要。咱干這一行,就要在這個時候把這一行干得更好!不到5點我就起床,心裡操心著,瞌睡就少,提前1小時就開始干,精神頭還沒這樣大過!”邵師傅說著,晒得黝黑的臉上泛起笑容。

環衛工人在慈恩西路擦洗街景花架。郝鐘毓攝

迎面來了一輛小電動車,年輕的母親小心翼翼地載著孩子去上學,卻突然停了下來,孩子跳下車,撿起綠化帶裡的一個碎紙片,丟在了邵師傅攜帶的簸箕裡。“孩子主動這樣做,我很欣慰,昨晚還給她說了,過幾天要開大會,全國都會看著咱們城,要愛惜花草樹木和環境衛生,她今天這樣做,以后也會這樣做。”母親武女士欣慰地說著。

全民全運,同心同行。在這件大事上,沒有“外人”,更沒有“閑人”,“把事弄成”,是全民心願。

陝西,精神抖擻,整裝待發。 

(責編:王晴垣、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