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省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成效顯著

2021年09月11日09:4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成效顯著

  本報訊 (記者 徐穎 張琪悅)9月10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辦新聞發布會,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扎實開展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維護良好市場環境相關情況。

  按照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統一安排,我省在全省范圍內部署開展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聚焦關系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重點商品,貼近群眾生活的重點服務行業,以及農村與城鄉接合部市場、制售假冒偽劣產品多發的重點區域。省市場監管局明確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加大執法力度,查辦一批重點案件,嚴懲一批違法主體,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行動開展以來,全省市場監管系統以案件查辦為抓手,切實解決民生訴求,回應社會關切,查處了一批典型案件,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8月底,全省共查辦民生領域案件4859件,案值1514.66萬元,罰沒款4550.48萬元,移交公安機關案件28件,限制從業人員19人。

  我省全面梳理分析陝西12315指揮平台、省消保委投訴舉報情況、市場監管輿情監測熱點和風險點,通過征求省級相關部門、檢驗機構及各地意見和建議,在綜合考慮違法行為的性質、危害程度和社會關注度基礎上,重點查處食品安全、產品質量、“山寨”酒水飲料等9類違法行為。

  在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中,省市場監管局聯合省發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商務廳開展清理規范轉供電環節加價收取電費行為專項行動,共退還約16萬戶中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多收電價款2.65億元,依法處罰630.76萬元﹔開展行政機關及其下屬單位收費行為檢查,督促整改33個違法違規收費問題。

  省市場監管局還開展“護苗助老”廣告專項整治行動,查辦違法廣告案件55件,依法處罰191.41萬元﹔持續開展打擊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產品專項行動,查獲不合格口罩48.15萬個、消殺用品21.2噸。

  截至目前,省市場監管局分兩批向社會曝光典型案例20起,全系統向社會曝光典型案例228起。這些典型案件都與民生密切相關,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下一步,全省市場監管系統將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面加大執法檢查和案件查辦力度,嚴厲打擊民生領域各種違法違規行為,保護好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