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完成反饋

2021年09月06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完成反饋

本報北京9月5日電 根據黨中央部署,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反饋工作近日全部完成。本輪巡視反饋採取召開集中反饋會議和各中央巡視組“一對一”反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9月2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集中反饋會議。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聽取中央第七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通報了巡視發現的共性問題,對巡視反饋和整改工作進行集中部署。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楊曉渡出席會議並講話。

9月2日至4日,15個中央巡視組分別向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進行了“一對一”反饋。根據中央巡視工作安排,各中央巡視組向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通報了巡視發現的重要問題,並向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

反饋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推動教育改革發展取得明顯成效,教育領域面貌發生明顯變化。教育部黨組和中管高校黨委管黨治黨責任意識得到明顯提升,辦學治校工作取得新成效,服務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反饋也指出了巡視發現的突出問題。有的加強政治建設有不足,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和黨中央關於教育工作決策部署存在差距,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不夠到位,對新時代教育工作規律把握不夠精准﹔有的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有不足,思想政治教育比較薄弱,校風學風建設有短板,師德師風建設有待加強﹔有的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有不足,黨委主動擔當作為不夠,在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等職責上存在差距﹔有的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有不足,不同程度存在風險隱患﹔有的深化從嚴管黨治校有不足,責任壓力傳導還不到底,對一些下屬單位問題反映較多,科研、基建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仍有發生,校辦企業、合作辦學、附屬醫院等領域廉潔風險比較突出,“四風”問題還有反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個別單位發生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有的加強班子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有不足,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夠到位。

反饋要求,被巡視單位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重要論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巡視情況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站位,准確把握“國之大者”對教育工作的要求,加強和改進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定不移走好中國特色高等教育發展道路。要聚焦立德樹人主責主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師德師風、校風學風建設,著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主動適應新時代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結合職能職責,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攻堅克難精神推動深化教育改革,加強高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促進高等教育內涵式高質量發展。要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認真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加強高校領導班子、干部人才隊伍和基層黨組織建設。要推動高校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層層壓實“兩個責任”,堅決克服“高校特殊論”,嚴肅查處教育領域腐敗問題,形成有力震懾,健全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嚴的主基調貫穿高校改革發展全過程。

反饋強調,被巡視黨組織要把巡視整改作為管黨治校的有力抓手,黨委(黨組)書記要擔起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以上率下,堅持從本級、本人改起,堅持全面整改、突出重點,著力解決影響制約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矛盾,通過抓重點問題整改帶動全面整改,推動解決一批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促進查處一批違規違紀典型案件,制定完善一批務實管用的制度,確保取得整改實效。要把巡視整改與黨史學習教育、制定實施“十四五”規劃、深化教育改革等有機結合起來,統籌抓好整改落實,建立長效機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實際成效踐行初心使命。

反饋要求,堅持系統觀念,加強貫通融合,增強整改監督工作合力。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整改日常監督,盯住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盯住巡視反饋的重點問題,分類處置問題線索,主動監督、靠前監督、精准監督。對整改不力、敷衍應付、弄虛作假的,嚴肅追責問責。組織部門要把解決巡視發現的問題與加強高校班子隊伍建設結合起來,與干部考核評價使用結合起來,加強對高校選人用人、黨建工作的調研指導,完善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教育部等職能部門要結合職責統籌督促整改,加強教育改革頂層設計,綜合用好巡視成果,促進深化標本兼治。

據了解,中央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第 02 版)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