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更加扎實有效地做好防汛工作

陝西水利系統全力應對入汛以來最強秋汛

吳莎莎
2021年09月07日08:3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水利系統全力應對入汛以來最強秋汛

  本報訊 (記者 吳莎莎)9月3日8時至6日8時,西安、漢中、安康局地大暴雨,受降雨影響,省境內共有46條河流63個水文站出現洪峰119次。針對入汛以來最強秋汛引發的漢江渭河干支流多個水文站出現洪水過程,省水利廳做好安排部署,各級水利部門恪盡職守、有效防御應對。

  按照中央和省上的防汛救災要求,省水利廳對秋汛強降水防御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於9月2日下發通知,落實落細防御措施。

  省水利廳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和汛情發展,加密會商關注洪水預報和短臨預警,與省氣象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氣象預警4期,同步電視氣象欄目播放預警提醒,組織省水文水資源勘測中心四段制會商滾動發布洪水預警預報107次(期)。

  9月3日,省防總派出省水利廳防汛工作組赴延安督導檢查。西安市採取以“封閉峪口”“人盯人”撤離避險為重點的防御措施。延安市派出13個工作組、安康市派出6個工作組進行督導。紫陽縣、旬陽市、鎮坪縣相繼啟動防御預案。截至9月6日12時,安康市緊急避險轉移12293人,緊急轉移安置17433人,新增76個安置點安置受災群眾4326人,分散轉移安置群眾13107人。

  省水利部門加強水工程科學調度和巡查防守,提前落實中小水庫、病險水庫、淤地壩巡查搶護責任,充分發揮大型水利工程攔洪錯峰作用,精准實施安康水庫、石泉水庫聯合調度,啟動水庫四段制報汛,漲水段加密至2小時報汛,確保了漢江安康中心城區段不超警戒水位、洪峰安全過境。

  我省水利部門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及時上傳下達各類汛情災情信息,確保信息快捷暢通、措施落實到位,重點抽查了強降雨落區內10市99縣(區)防御值守情況,確保在崗值守履職盡責。

  目前漢江安康至白河段仍在警戒水位以上,渭河中下游出現復漲洪水。大型和重點中型水庫中除石頭河、石泉、安康、黨河四座水庫臨時調度超汛限外,其余均在汛限水位以下運行。水利設施受災情況正在統計中。

  據9月6日水利部、陝西省會商預測,預計秋汛期全國降水總體接近常年略偏多,陝西省降水持平略偏多,關中陝南降雨偏多2至3成,水旱災害防御形勢依然嚴峻。全省各級水利部門要落實好雨情水情監測、水工程調度、搶險技術支撐等各項措施,最大程度減輕災害損失。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