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践初心 追赶超越开新局

陕西省国资委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王晴垣 李志强  任志慧 孙挺 白鸽

2021年04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连日来,陕西省国资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以来,各企业迅速行动,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和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陕西省国资委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提高站位 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史学习教育中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陕西省国资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后,全系统迅速行动,35户企业一一组建了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加强了专班力量,全力以赴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延长石油集团全体干部职工、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基层支部书记、部分党员代表等以视频形式聆听党课

3月17日,延长石油集团立足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国企党建结合起来,将“红色基因”融入企业改革发展“血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到实效。特邀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优良传统》为题,讲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课,赢得满堂喝彩,被学员们誉为“最燃党课”。该集团总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基层支部书记、部分党员代表等3000余人以视频形式聆听了这堂党课,纷纷表示这堂党课“声入人心。”

陕西物流集团开展中心组学习

陕西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全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策划举办“七个一”主题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开展中心组学习、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举办实地学习为载体,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和实践转化,切实把党组织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陕西果业集团迅速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创新方式 立足企业实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连日来,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联动线上线下,实现全员覆盖,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路径。

根据相关要求,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党史学习千人“一对一”网络培训,课程设置共分为党史类课程和特色类课程两个模块,共35.5学时,全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共3000余人参加了培训。

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书香交控、阅读人生”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提倡干部职工阅读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等内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节点,利用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广泛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经典阅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用好红色资源,走进红色历史。

西部机场集团充分挖掘延安机场是中国共产党管理的第一个“红色机场”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开展“喜迎建党百年·百城共飞延安”暨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会,联合航空公司共同推出直飞优惠、便捷通程、机场优享等多项优惠政策及服务产品,旨在通过直飞航线及通程航班模式,搭建起延安联通全国百城的空中通道,充分激发延安红色资源新活力。

学史力行 以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体现学习成果

陕西法士特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在革命圣地学习党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注重用活用好宝贵资源,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力量”。在革命圣地延安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法士特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从一孔孔窑洞、一张张照片、一个个蕴含革命精神的物件中,感受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

陕西旅游集团公司在动员会上指出,将充分用好陕西红色资源、陕旅红色资源,紧抓机遇打造红色文旅品牌,优化红色产品,升华品牌形象,以延安板块为核心创建“六中心两基地”,彰显党史学习教育陕旅特色。陕汽控股聚焦学习教育“四个见成效”,重点落实“四新”重要指示,推动“2035战略”落地。陕铁集团部署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岗位创一流”“凝心聚力党旗红、同舟共济争先锋”等主题活动。

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部署开展“学党史、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专项活动,着眼于立足实际解决问题,全力防范各种风险挑战,重点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加快电网项目建设、强化市场开拓等十项重点工作,提升服务品质,推动各项协议项目的落地见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抓实抓好。

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快构建现代化医药健康体系、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注重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12555”战略目标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创建国际水准、国内一流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打造陕西高品质健康生活运营商的生动实践。

目前,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陕西省国资委系统各企业各部门不断搭建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务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让国资企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初心,追赶超越开新局!

(责编:任志慧、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