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運會專用車道有哪些管理規定?

本報記者 付玉瑋 周恆宇
2021年09月02日09:02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運會專用車道有哪些管理規定?

隨著全運會的腳步越來越近,最近不少市民已經注意到西安部分路面印上了“全運會專用道”字樣。日前,記者採訪了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相關負責人,為大家詳細解讀關於全運會專用車道的識別、管理與通行方式。

問:全運會專用車道是什麼?

答:全運會專用車道是指在十四運會及殘特奧會賽事舉辦期間,在部分比賽場館與全運村或運動員進駐酒店之間,特定時間段內僅允許持專用通行証的車輛專用或優先使用的車道。西安賽區全運會專用車道主要選取部分“17+25”迎賓涉賽線路,按照“核心區靠左,主城區靠右,快速路優先,公交道並線,分時段管控”的原則,佔用一條車道設置。

問:如何識別車道是否為全運會專用車道?

答:全運會專用車道採取“地面標識+告知標志+引導標線+地面文字”的形式進行鋪設,根據交通管控需要增加臨時可移動管控標志等配套設施,不斷提高專用車道的警示性和規范性,確保“專道專用”。

問:全運會專用車道如何管理?

答:全運會專用車道啟用后,賽事高頻次線路專用車道管控時間為每日7時至22時﹔低頻次線路專用車道將根據賽事車隊運行安排,採取彈性管控措施,提前一個工作日按線路精准發布管控通告。在全運會專用車道管控期間,除持有全運會執委會核發的全運會專用車輛証件的車輛以及執行緊急任務的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外,其他車輛不得進入全運會專用車道行駛。

問:全運會專用車道如何使用?

答:全運會專用車道啟用期間,賽事車輛應在全運會專用車道內行駛,並遵守交通規則,保持合理車速。遇交叉口、分流匝道口等轉向交通節點時,可在專用車道內完成各種轉向通行需求或按照交警指揮通行,無須變更車道﹔社會車輛在設有專用車道的路段上通行時,禁止駛入專用車道內行駛,應選擇其他車道通行。遇交叉口、分流匝道口等轉向交通節點時需提前減速,注意觀察,在確保安全並禮讓賽事車輛的前提下,在現有車道內完成轉向或直行等交通需求。

服務十四運,奉獻我的城。西安交警部門希望廣大市民充分發揮東道主精神,遵守專用車道管理規定,自覺避開專用車道行駛,用一條條空出來的車道,打造西安文明城市美麗的風景線,為舉辦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全運盛會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