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教育

“原來女生中有那麼多數學高手”——

參加中國女子數學奧林匹克的天才少女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周韻曦
2021年08月26日09:05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參加中國女子數學奧林匹克的天才少女

為參加今年的CGMO,女子數學奧林匹克北京代表隊在集訓。圖片由採訪對象提供

郭堯昱(右)和唐小徐老師在一起。

除了數學,付佳睿還擅長鋼琴、吉他等多種樂器。

  不久前,第20屆中國女子數學奧林匹克(CGMO)順利閉幕。此次競賽中,來自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的高二學生付佳睿以滿分168分的成績獲得第一名,獲得不小的關注。中國女子數學奧林匹克主試委員會主任瞿振華在宣讀名單時表示:“女奧已經很多年沒有出現滿分了,這給整個組委會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據中國數學會官網介紹,在國內外眾多數學奧林匹克中,參賽者中一向男多女少,正是數學奧林匹克參賽者男女性別比例失衡的事實,促使了“中國女子數學奧林匹克”的誕生。時間追溯回19年前,2002年8月,中國數學奧林匹克委員會在珠海舉辦首屆女子數學奧林匹克,參賽對象是在讀高中女生,以期為女同學展示數學才華與才能搭設舞台,增加女同學學習數學的興趣,提高女同學的數學學習水平,促進不同地區女同學相互學習、增進友情。

  如組織者所願,19年來,不斷有女生通過該項競賽展示出了自己的高水平數學才華,也有越來越多的女生將參加這項競賽、取得好成績,作為自己的理想目標。

  熱愛

  梳理歷年來CGMO的優秀選手,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發現,這些女生在攀登數學高峰的道路上,且行且熱愛。

  第6屆CGMO第一名陳卓,進入2008年國際數學奧林匹克(IMO)國家集訓隊后,獲得2008年第49屆IMO金牌,這是1995年后中國女生獲得的唯一一枚IMO金牌﹔

  第16屆CGMO取得全國第二名成績的吳清玉,在第十二屆丘成桐大學生數學競賽中斬獲應用數學與計算數學銀獎,成為僅有的兩名入圍決賽的女生之一,並在2021年阿裡巴巴全球數學競賽中取得第一名﹔

  第18屆CGMO第一名嚴彬瑋,在第35屆全國中學生奧數競賽中以滿分成績斬獲第一名,並在第61屆IMO競賽中獲得銀牌。

  2019、2020年連續兩屆獲得CGMO金牌,並在2020年中國數學奧林匹克競賽(CMO)獲得金牌的郭堯昱,今年9月將跳級進入北大數學英才班,是這屆北大數學英才班裡唯一的女生。

  對於數學,她們都有著執著的熱愛與理想。

  今年16歲的付佳睿在小學時便展現出對奧數的濃厚興趣和特殊天賦,並在多項國際、全國數學大賽中取得優異成績。從那時起,她便經常夢想著,“能成為未解之謎的破解者”。

  也曾有過“一頭霧水”,但從解開第一道數競題開始,付佳睿便開啟了“驚艷於它的美麗,快樂於通曉它的奧秘”的奇妙體驗。

  雖然年齡不大、成長閱歷不深,但付佳睿已經嘗到數苑百味。她說:“我一直認為數學是邏輯最優雅的結晶。而喜歡數學的原因之一,便是它充分展示了理性之美,人類的理性不會受性別影響,思想的發展也未曾有過性別之分。”

  對於自己這次所取得的成績,她也謙虛地認為:“我在數學上付出了更多時間,因而也有略出眾的數學能力作為回報。”

  探尋到數學妙趣的還有今年才17歲的郭堯昱。

  “我感覺,數學是個很玄妙的學科,內容客觀且自然。”郭堯昱告訴記者,隨著學習的深入,她發現“很有意思”。

  從高二直接“跳”進北大數學英才班,她最簡單的願望是“跟得上”,而談到未來是否想做“數學家”,她也實在地回答,“能力之內,努力追求”。

  進入北大數院或清華丘成桐數學英才班,也一直是付佳睿的夢想。對她來說,那裡是“能和有相同夢想的年輕人相遇、一起踏上漫長的數學之路的起點。”

  困擾

  在全世界范圍內,數學競賽和數學尖端領域一直呈現出男多女少的性別失衡現象。以CMO為例,前100名左右的金牌獲得者中女生往往隻有寥寥數人。這一現象也是當初設立這項競賽的原因之一。

  在針對數學更深一步的探討學習中,女生顯然也更難尋到“志同道合”的“閨蜜”。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高三數學教師唐小徐是中國數學奧林匹克北京代表隊的教練,曾帶隊參加了第19屆CGMO。

  在唐小徐看來,女生搞數競,可能會面臨的一個困擾,便是同性別的同伴較少。他舉例說:“比如說在討論題目時,男生們可能溝通得相對順暢,一起討論也能實現集思廣益,但女生由於人數較少,有時可能有單打獨斗的感覺。”

  備戰數競的辛苦眾所周知。唐小徐認為,要想一直保持備戰的熱情和動力,那麼來自同伴的鼓勵和支持不可或缺。

  對於唐小徐的看法,郭堯昱深有體會。她告訴記者,自己在小學時起便開始參加各種奧數杯賽,對於“男多女少”的現象習以為常,但一些經歷還是讓她覺得有些窘:去夏令營時基本隻能和老師住,有一次吃飯時還被大家遺忘了。

  但隨著時間推移,她也感到數競領域中的同性伙伴正在增多。特別是參加CGMO后才發現:“原來女生中有那麼多數學高手”。

  “同行的女生並不多,的確沒能像男生那樣成群結隊,雖說不至於感到孤獨,但對女生數競隊伍能壯大起來的希望是始終不變的。”付佳睿也一直相信,“女生並非輸在天賦,或許是未被挖掘,或許是未找到適合自己的數學學習方式”,並堅信,“這一時所呈現的弱勢並不是注定的命運,隻要心裡有熱愛,她們就值得被鼓勵著向前。”

  爭議

  CGMO這一針對女生專設的奧數競賽,目的在於鼓勵女生學習數學、參與競賽。但也有一些聲音認為:單獨設立女子組是偏袒女生,給女生的競賽題目更簡單等。

  按CGMO組委會規定,成績排名前17名的同學將直接進入全國中學生數學冬令營。據了解,根據冬令營成績還將擇優獲得國家集訓隊資格,並有機會保送清華北大。

  在郭堯昱看來,CGMO確實對女生參加數競起到了促進作用,“我確實觀察到,周圍有女生就是沖著CGMO開始學習奧數的,如果沒有這項競賽,她們可能就不參與了。”

  “正是CGMO提供了將聚光燈投在女生身上的機會,才讓人們見識到女生更多的可能性”,付佳睿同樣認為,這項競賽是對所有喜歡數學的女生的一種鼓勵,証明了她們確實有實力。

  唐小徐認為,CGMO給女生提供了一次額外的數競機會,起到的促進作用顯而易見。但從總體來說,在數競領域男生佔比還是更有優勢,性別比例失衡的現狀尚不能靠一場競賽來扭轉。

  “不管是從學科均衡發展,還是從社會公平角度來說,促進數競領域性別比例均衡、給予女生更多鼓勵和機會,肯定是有積極意義的。”唐小徐認為。

  唐小徐還特別提到,雖然目前在數學領域,女生人數不佔優勢,但女生中數學頂尖高手的水平與男生不相上下。

  這種說法如何得以體現呢?

  唐小徐解釋,從題目難易程度來說,CGMO跟全國高中數學聯賽、CMO相比,差別在於,為期兩天的考試中,每天的第一道題相對容易,參賽學生基本都能夠解答。但后面題目的難度會逐級提升,特別是兩天考試中最后一題的難度,甚至會超過高中數學聯賽的最后一題。

  今年CGMO結束后,唐小徐照常將題目分享給了學校其他搞數競的學生解答,“數學又不分男女,很多題的質量還是很高的。”唐小徐告訴記者,“如果能拿到滿分,說明該學生確實達到了全國前60名、能進入國家集訓隊的水平,所以不能說CGMO的金牌‘含金量低’。”

  作為競賽教練,唐小徐曾多次帶隊參加全國性比賽,他也注意到,在入圍2020全國高中數學聯賽北京賽區一等獎的70多人中,女生僅3人。“可見,女生參加數競的阻力還是較大的,CGMO還是應該堅持辦下去的”。

  面對CGMO可能涉及的性別爭議,正如一位網友所說:“假如有一天性別刻板印象消失,男女在關注度和比賽成績上都相差不大,女性賽事的歷史使命就算完成了,取消女子組賽事也應該是遲早的事。”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