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為老區人民辦實事|延安網友建言拓展蘋果銷路獲政府肯定

魏鑫 吳超 鄂智超
2021年08月31日09:3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往年蘋果成熟季,紅彤彤的“延安蘋果”挂滿枝頭。延安市果業中心供圖

“延安作為山區,農業以蘋果為主,建議政府出面重點解決果業的銷售問題,打通延安蘋果暢銷全國各地的渠道,成立配套公司,輔助果業市場發展……”近日,有陝西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延安蘋果產業發展向延安市委書記趙剛建言。

很快,延安市農業農村局給留言群眾予答復,肯定群眾提出的建議,認為其符合當前產業的實際情況,並就促進今年蘋果銷售、保障果農收入,提出了精准研判市場、積極開展宣傳推介、做好產銷對接、利用好粵延合作資源、探索果品社交電商、直播電商新模式等一系列解決方案。

延安市農業農村局回復截圖。圖片來源: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延安海拔800∼1100米,土層深厚,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有利於果實積累糖分,適合蘋果生長。目前,延安市蘋果種植面積330.95萬畝,13個縣(市、區)均屬陝西省優質蘋果基地,有近百萬人從事蘋果產業,佔全市農業人口的60%以上,蘋果產業收入在農民經營性收入中佔比達61%。

近年來,圍繞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延安通過不斷調整產業政策,吸取民智民慧,探索出一條以“蘋果”為主的特色產業發展道路。

1+1+1>3:“企業+合作社+果農”破“產不好、賣不好”難題

馮丙泰,延安市洛川縣舊縣鎮洛生村人,地地道道的果農。因人比較活絡,每年9月份馮丙泰都會帶著果商們來洛川收購蘋果,果農們親切地喊他“馮代辦”。

“在果園投資方面我很舍得,但過去效益就是上不去——別人家果園一畝能賣1萬多,我這三畝才賣1萬多。”前些年,馮丙泰天天犯愁,不知如何才能讓紅蘋果變成“金蘋果”。

2018年,在一次洛川縣組織的蘋果經營企業進村開展果園管理培訓會上,馮丙泰了解到了“企業+合作社+果農”的新模式。

果品整個生產過程中需要的農業投入品、使用配方、時間節點、方式方法都由企業托管團隊負責指導和具體監管,並將全程管理數據實時收錄,歸檔存案在托管數據中心,不僅為果農解決了技術難題,還為消費者提供了一個翔實可靠的追溯體系。在銷售方面,凡是和企業簽訂托管協議的果園,其所生產的商品果將通過延遲採摘、分批採摘的方式由企業保証收購。

“去年我的三畝果園賣了8萬元。現在,我不僅要自己掙錢,還要讓我們村裡人都掙錢。”嘗到甜頭的馮丙泰開始“代辦”其他果農的蘋果銷售。2019年,舊縣鎮洛生村25%的果農加入“企業+合作社+果農”模式﹔到2020年,全村已有60%的果農加入該模式。

資料圖:往年蘋果成熟季,果農在果園裡採摘蘋果。延安市果業中心供圖

“通過企業、合作社把小農戶帶動起來,既解決‘產不好’的問題,又解決‘賣不好’的問題。”延安市農業農村局黨委委員、果業中心主任路樹國介紹,近年來,延安市不斷總結推廣“企業+合作社+果農”等聯農帶農模式,提高產業的組織化程度,支持企業、合作社與果農建立契約、分紅、股權等合作關系,帶動農民增收。優選50家龍頭企業與68家合作社、10493戶果農建立緊密型生產基地7.97萬畝,形成了利益分紅、產供銷三統一、技術服務+農資統供、產銷一體、保險+期貨、農超對接等14種利益聯結機制並在全市推廣。

往年蘋果成熟季,果農在果園裡採摘蘋果。 吳超/攝

目標高質量:優化產銷環節,讓好蘋果賣出好價錢

47歲的石海軍是延安市寶塔區柳林鎮孔家溝村果農,上世紀90年代初中畢業后開始種植蘋果。

“過去,蘋果儲藏在土窯洞果庫,這種果庫存儲周期短、蘋果保鮮效果差,3月份一過蘋果就放不住了,還不如早早賣掉。”

2017年,延安提出了蘋果產業“后整理”,著力在分級分揀、冷藏冷鏈、品牌營銷、精深加工等環節上下功夫。

新的產業理念讓石海軍眼裡有了光,他先后自建兩座小型冷庫,將蘋果分級分選后入庫冷藏,實現了周年銷售,好蘋果自然賣上了好價錢。

為了讓全國各地的人們都能吃到“延安蘋果”,石海軍又瞄上了電商渠道,他嘗試發展“小冷庫+電商”的營銷模式,將自家的蘋果通過網絡平台賣到北京、上海、南京、西藏等地。現在,石海軍還在海南建立了自己的蘋果直營店。

據延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強介紹,2018年以來,延安市、縣財政累計投入資金3.7億元,撬動社會資本投資12.85億元。全市建成智能選果線103條,冷氣庫貯能達到147.3萬噸,配置冷運車110台、實現周年供應和冷鏈配送“全程鮮”。

資料圖:“延安蘋果”在智能選果線上被分級分揀后套袋裝箱。延安市果業中心供圖

產業“后整理”的基礎在“前生產”。隻有高質量的生產基地支撐,才會產生高質量的“后整理”效果,並通過“后整理”倒逼生產環節加快轉型。

2020年,延安啟動實施了蘋果高質量發展“百千萬”示范工程,即按照縣鄉村級別,建設一萬畝、一千畝、一百畝蘋果高質量發展核心區。示范面積311.3萬畝,涉及果農22.5萬戶。

通過多年的努力,延安已成為全國最大的蘋果產業地級市,種植規模約佔陝西的1/3、中國的1/10,達世界的1/20。隨著產量的提升、規模的擴大,不少果農也在思考如何提高蘋果的銷量、提升果單價。

對此,延安市也不斷調政策謀發展,以保障果農利益。正如延安市農業農村局在留言回復中所說,今年9~12月份,在當地政府的策劃推動下, “延安蘋果”將走出延安,參與各類展覽展示和宣傳活動,在廣州、上海、深圳、無錫等延安蘋果主銷市場開展系列化宣傳推介活動﹔當地將籌辦3~5場次蘋果產銷對接會和中國陝西(洛川)國際博覽會,廣邀全國客商來延安,引進1~2家國內大型蘋果經銷企業(集團)經營延安蘋果,搭建好產銷對接平台。

張強說:“‘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圍繞‘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現代果業的總體定位,把‘延安蘋果’打造成中國第一、世界知名的品牌。”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