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煤榆北煤業:從“破冰”到“領跑”

——智慧榆北的創新與突破

2021年08月30日15:1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八月,位於毛烏素沙漠南緣的陝煤榆北小保當公司,工業廣場沿線開滿了嬌艷的格桑花,為這座現代化礦井增添了一份別樣美景。

坐上防爆膠輪車,沿著巷道駛向300米地心深處,頭頂穿梭而過燈光,讓人仿佛置身時光隧道,步入地下奇幻煤炭王國,5G無線通信網絡全覆蓋、一鍵啟停採掘設備、網絡約車、無人值守、機器人巡檢……煤礦“灰頭土臉”的傳統形象在陝煤榆北煤業卻是“女大十八變,越變越好看”。

破冰:突出頂層設計,堅守“有所為”

2012年,煤炭市場的“黃金十年”伴隨著煤炭價格斷壁式下滑而宣告結束,榆北煤業也是在那個時段,從“零”起步,逆行出征。

建設之初,智能化建設可謂是“亂花漸欲迷人眼”,然而,智能化的建設標准是什麼?有沒有可以可復制的成熟經驗?

對一個人來說,不盲從的前提是心中有所定,企業亦是如此。認定走智慧礦區的建設路徑后,剩下的就是堅定信心走下去。

2015年,帶著推進智能化建設的一系列疑問,該公司領導帶領考察組,北上南下,考察了近20家國際、國內先進的集成商和裝備制造商,最終博採各家所長,初步明確了建設藍圖。

盡管說前路孤獨,沒有經驗可遵循,沒有對手可參考,行業政策又是風雲變幻,然而敢於破冰前行的榆北人,還是在一次次絕地求生的考驗中,突出重圍,構建起了符合自身安全生產需求的“智慧大腦”,創造了煤炭行業智能礦井建設集成系統最多、融合程度最強、勞動效率最高的歷史紀錄。

智慧綜採開創了薄、中、厚煤層高效開採的新模式,智能快速掘進技術破解了行業採掘失衡難題,水文地質災害實現了動態實時監測,汽車、火車裝車系統進入了“無人時代”,井下實現了網絡約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中旬,在陝煤集團召開的2020年度目標責任考核表彰大會上,榆北煤業公司被評為“2020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優秀企業”,這是轉入生產礦井序列以來,該公司連續兩年獲得該項殊榮。

然而,推進智能化建設,榆北煤業公司顯然還沒有滿足於眼前取得的成績,而是刀刃向內,結合行業政策和新技術發展要求,從組織機構健全到系統架設,從人才儲備到運行機制構建,都在進行不斷的適應和升級。

領跑:跨行牽手,求變迎未來

隔行如隔山,但在陝煤榆北煤業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石增武看來,跨界融合更容易碰撞出火花。

“用華為的鴻蒙系統搭建一個融合程度更高、智能化效果更佳的智慧礦山建設管理平台。”關於公司未來爾林兔三對礦井的開發建設,石增武作了一個大膽的構想,在智慧化系統平台搭建上,與華為煤礦軍團合作,在推動煤礦無人化、智能化、清潔化、低碳化發展方面,探尋新的路徑模式。

事實上,溯源與華為的牽手合作,早在2018年,榆北小保當公司就基於華為雲構建智能礦山,打造智能運營中心,構建起了“一屏覽礦區”的便捷管理模式,實現了對樓控系統、設備與設施運維、礦區安全事件的統一、可視化多維管控。

談起煤礦智能化建設的未來,石增武認為,“智能化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特別是隨著現在高度智能化的開採,對智能化技術,對災害的認知更需要超前。”

實踐這一想法,核心還是得依靠技術創新。圍繞礦井安全管控、成本的降低以及效率提升這些目標,陝煤榆北煤業一直在探索求變。以榆北曹家灘公司已被中國煤炭行業協會鑒定為“國際領先水平”的智能快掘技術為例,該公司一如既往的進行系統的升級優化,針對運行中存在的支護用時長、作業人員多的問題,該公司今年又成立專門的課題組,以“鑽、錨、預緊一體化錨杆”和“噴涂支護技術”為突破口,通過利用新型噴涂材料,優化作業流程,既是對掘進支護工藝的革命性突破,又可以實現了減人提效、降低工人勞動強度的目的。

思之深,則行之遠。當傳統的煤礦行業與高新技術產業碰撞融合,插上信息化智能技術翅膀的榆北,未來更值得期待。而對於數十載耕耘的陝煤榆北人來說,與十年前出發時一樣,張開雙臂,擁抱智能化是他們迎接未來最好的方式。(當地供稿 姚媛)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