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地市聯播

西安蓮湖區:“五個到位”精准施策 扎實開展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8月09日10:1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西安市蓮湖區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迅速行動,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八帶頭’”要求,構筑防控著力點,通過“五個到位”完善疫情防控制度、措施,在群眾身邊建立了一個個堅強的戰斗堡壘,澆筑起疫情防控“銅牆鐵壁”。

責任管控到位 實現精准防控

“作為小區負責人,我們要肩負起責任,不可掉以輕心,繼續加強日常防控,切實保障社區居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正在為居民測溫的蓮湖區蔚藍印象小區負責人石闖說道。

為實現小區嚴防嚴控、不留一處盲點,蓮湖區制定《居民小區疫情防控責任表》,為全區1472個小區明確了管控責任人,負責督導小區疫情防控工作。針對轄區內老舊小區、“三無”院落多,缺少人員管理的實際情況,加大連片管理力度,堅決防范風險堵塞漏洞,實現精准管控。選派1155名機關干部,下沉社區防控一線,協助做好定點宣傳值守、入戶排查登記、重點區域消殺等工作,堅決守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檢查督導到位 嚴守安全防線

“我們有些工作考慮不夠周全,督查組都指出來了,我們及時整改到位!”蓮湖區制定《社區疫情防控督導方案》,加強對各單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監督檢查,由社區防控組各成員單位成立7個督導組和一個信息核查組對九個街道實行督導,嚴格落實實名登記、規范口罩佩戴、體溫測量及健康碼、疫苗接種碼、核酸檢測單等查驗工作,以鐵的紀律壓實責任,把疫情防控工作想細致、做周全。

志願服務到位 筑牢防護圍牆

“您好!請掃碼測溫后進入小區。”“我是大興東路社區‘紅領之家’的志願者,代表社區給您送了些蔬菜、水果,放在門口了。”8月4日,蓮湖區大興東路社區成立“紅領之家”志願者服務隊,24名志願者宣誓、培訓后,分三個小組深入多個小區參與門口執勤、環境消殺以及慰問隔離人員等志願行動。

蓮湖區堅持走好疫情防控的群眾路線,重視發動社會組織和志願者。一封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倡議書》傳遍了千家萬戶,“螢火虫”“唐都大媽”等志願服務隊伍紛紛響應義無反顧地加入到疫情防控隊伍中,“志願紅”紅遍了蓮湖區的大街小巷。通過志願服務參與社區疫情防控,有效發揮了群防群控作用,織牢織密了社區防控這張“保護網”。

社會力量到位 用愛架起橋梁

8月6日,愛心企業負責人肖海青表示,沒有社區一線人員的付出,就沒有我們平安健康!當天,該企業給西關街道5個社區的防控一線工作人員送去了400余份免費的愛心午餐。他說:“此次疫情防控持續到什麼時候,愛心餐就會配送到什麼時候。”近期,蓮湖區各界愛心人士、愛心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紛紛盡己所能,施以援手。“兩新”黨組織發揮自身優勢,積極響應,踴躍捐贈,為疫情防控一線提供了有力的物質保障和精神動力。

宣傳引導到位 信息全面覆蓋

大慶路社區工作人員胡貝貝剛做好巡邏人員“兩碼一溫”的登記后,就頂著高溫,拿上小喇叭,開始了早上的宣傳,她提醒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扎堆、不聚集、家中注意用電安全,有序接種疫苗,加強自我防范,保護自身安全。

蓮湖區通過各類媒體平台,轉載權威信息,宣傳疫情防控政策、防控措施和科普知識,全方位宣傳報道全區防控動態和先進事跡。各街道、社區在顯著位置或電子屏幕上,懸挂或播放疫情防控信息的同時,通過巡邏員及時宣傳,有效提高了群眾對疫情防控知識的知曉率。

下一步,蓮湖區將持續發揮黨建引領,緊盯重點場所、重點人員,全面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筑牢社區防控堡壘。(當地供稿 蓮湖區委宣傳部)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