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二手車交易,謹防“報廢車”“拼裝車”

2021年08月06日08:4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手車交易,謹防“報廢車”“拼裝車”

  辛剛作

  本報記者 陶玉瓊 實習生 李若曦

  核心提示 以買賣或者其他方式轉讓拼裝或者已經達到報廢標准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的,由轉讓人和受讓人承擔連帶責任。

  如今,隨著小轎車成為很多家庭日常出行的標配,二手車買賣也日益火爆起來,但同時,不規范交易帶來的風險也越來越大。有賣家被利益驅使,也有買家貪圖便宜,導致一些價格低廉的拼裝或者已經達到報廢標准的機動車在市場上出現。這類車輛由於零部件損耗等原因,性能大為下降,安全保障缺失,很容易引發交通事故。

  為了保障交通安全,避免人民群眾的人身財產安全因此遭受危害,民法典進一步強化責任,明確以買賣或者其他方式,轉讓拼裝或者已經達到報廢標准的機動車,一旦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轉讓人和受讓人將承擔連帶責任。

  安全重如千鈞。民法典做此規定,警示人們:拼裝或者已經達到報廢標准的機動車轉讓交易背后潛藏著巨大的安全責任隱患,切莫貪圖小利,因小失大。

  【典型案例】

  案例一:小王為了抵債,將自己將要報廢的轎車以4萬元的價格轉手給小方。一年后,小方駕車外出發生交通事故,導致行人陳某受傷,小方棄車逃逸。陳某被路人送往醫院救治,出院后陳某查到車輛登記的主人是小王,便將小王訴至法院,要求其承擔賠償。

  案例二:劉某經人介紹買下了柴某的一輛二手車,一個月后,又將該車轉賣給自己的朋友田某。之后,田某駕駛該車發生交通事故。事故鑒定中,才發現該車是一台拼裝車。田某在承擔賠償責任后,要求劉某賠償,劉某以自己不知情為由拒絕承擔責任。

  【法官說法】

  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 張偉

  “民法典這一條規定,以連帶責任的承擔,明確表達出法律對於拼裝或者已經達到報廢標准的機動車轉讓行為的禁止。”張偉說,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一十四條是對拼裝車以及報廢車侵權責任的規定,法條明確以買賣或者其他方式轉讓拼裝或者已經達到報廢標准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的,由轉讓人和受讓人承擔連帶責任。具體來講,這一條針對的是拼裝或者已經達到報廢標准的機動車,轉讓包括買賣,也包括贈與、交換等方式。其中,報廢車比較好理解,是指達到國家報廢標准,或雖未達到報廢標准,但發動機或者底盤嚴重損壞,經檢驗不符合國家機動車運行安全技術條件或者國家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標准的機動車。拼裝車的認定相對廣泛一些,根據《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利用報廢汽車零件組裝的機動車、利用進口汽車零部件組裝成的機動車、未經國家批准私自組裝的機動車,以及一些沒有生產機動車資格的企業違法生產的“山寨版”汽車等都屬於拼裝車。不管是拼裝車還是報廢車,均屬於因不符合道路安全行駛條件而對道路安全具有嚴重威脅的機動車,法律上是禁止這類車輛流通的。因此,轉讓人對其進行轉讓,是具有違法故意的,民法典規定其將與受讓人承擔連帶責任。

  “連帶責任是一種傾向於保護權利人利益的責任承擔方式。連帶責任下,每個責任人都負有清償全部債務的責任,且對外沒有先后次序之分,也沒有份額限制,權利人有權要求每個責任人同時向自己清償,也有權要求其中某一個人清償全部債務。”張偉解釋,民法典規定轉讓人與受讓人應承擔連帶責任,這就意味著,有轉讓行為的拼裝車與報廢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時,作為受讓人,若其為使用人,應當承擔責任,該責任並不以其是否知悉車輛為拼裝車或報廢車為前提。但同時,理論上應當知道車輛基本情況的轉讓人將承擔連帶責任,受害人有權直接請求其承擔賠償責任。這樣立法的目的在於,通過把轉讓人納入責任承擔范疇,從源頭上防止拼裝的或者已達到報廢標准的機動車重新上路行駛增加道路風險,更好地保障了社會公共利益。據此,案例一中,小王作為轉讓人,應當承擔連帶責任,對陳某進行賠償﹔案例二中,車的原主人柴某、受讓人劉某以及次受讓人田某都應當承擔連帶責任。

  張偉表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相關規定,國家實行機動車強制報廢制度,根據機動車的安全技術狀況和不同用途,規定不同的報廢標准。應當報廢的機動車必須及時辦理注銷登記。另外,達到報廢標准的機動車不得上道路行駛,如果駕駛拼裝的機動車或者已達到報廢標准的機動車上道路行駛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予以收繳,強制報廢﹔駕駛人將面臨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罰款以及吊銷機動車駕駛証的懲罰。而出售已達到報廢標准的機動車的,將沒收違法所得,處以銷售金額等額的罰款,並對該機動車予以收繳,強制報廢。

  法官提醒大家,當車輛達到報廢標准時,要及時辦理注銷登記,向有關部門移交車輛,切記一定不要轉讓拼裝車、報廢車等法律禁止流通的車輛,否則將有可能承擔連帶責任。另外,對於買家來說,要以自身及他人安全為重,從正規渠道購車,盡可能選擇購買正規交易市場認証商戶有認証的車源,不要貪圖便宜,更不要抱僥幸心理。

(責編:魏鑫、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