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有活力有溫度有特色

陝西瞄准“三個導向”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本報記者 徐穎文/圖
2021年08月11日08:2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瞄准“三個導向”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市民李女士在國家稅務總局西安曲江新區稅務局通過自助辦稅智能微廳辦理業務。

核心提示

■ 上半年,我省著力推進高頻事項跨地區、跨層級辦理

■ 不斷完善政務服務“好差評”體系,形成評價、回訪、整改、反饋、監督全流程閉環工作機制

■ 實施“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進一步降低企業創新創業門檻和成本

■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實有市場主體460.56萬戶,在全國排名第12位

7月16日,陝西承和御景建筑勞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李江龍,在西安高新區綜合服務大廳通過“証照聯辦”方式取得勞務派遣經營許可証書,比此前提前了9個工作日。“証照聯辦”實現了審批信息共享、証照無縫銜接,有效降低了企業制度性成本。日前,此項做法作為2021年第二批優化營商環境改革經驗在全省推廣。

商事登記“跨省通辦”、創客企業“集群注冊”、企業開辦3小時全流程辦結……上半年,西安高新區新登記市場主體數量同比增長41.5%,平均每個工作日新增市場主體120戶。

今年以來,全省上下緊盯國家要求、先進做法、短板弱項,創新體制機制,強化協同聯動,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完善法治保障,狠抓工作落實,努力打造有活力、有溫度、有特色的一流營商環境。上半年,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45.19萬戶,與上年同期相比增長17.78%。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實有市場主體460.56萬戶,在全國排名第12位。

持續優化 聚力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

“三星(中國)半導體有限公司通過‘直提直裝’模式,從包機落地到進口設備運抵廠區,時間從原來的近20小時縮短至7小時,搬運次數由原先的4次減少至2次,極大地保障了半導體高精密、高價值貨物的安全性。”7月20日,西安海關相關負責人說。

為推動陝西自貿試驗區跨境貿易便利化不斷升級,進一步優化區域營商環境,西咸新區空港新城推行空運國際貨物機坪“直提直裝”新模式,通過海關“順勢”和“嵌入式”監管前置,實現國際貨物24小時“隨到隨提、隨到隨裝”,助力我省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國際貿易大通道。

為助推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助力企業發展,我省不斷優化政務服務,強化平台支撐,升級改版了陝西政務服務網,開設涉及網上登記、工程建設項目、公共資源交易等特色專區和主題服務﹔持續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進一步推進市場主體登記便利化,在實現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基礎上全面實行企業名稱登記告知承諾制﹔實施住所登記制度改革,實行自主申報承諾制﹔拓展電子營業執照和電子印章應用范圍,推廣登記注冊全程電子化。

我省還著力推進高頻事項跨地區、跨層級辦理,實現國務院辦公廳第二批“跨省通辦”事項中6個事項在我省落地﹔完善政務服務“好差評”體系,與12345熱線平台聯動辦理,形成評價、回訪、整改、反饋、監督全流程閉環工作機制,累計收到評價數據3626.21萬條﹔開展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梳理,共承接國家“四級四同”政務服務事項目錄1427個,拆分形成2238個事項,目前已梳理完善2237個辦事指南,完成率達到99.96%。

針對第三方評估發現的營商環境領域存在的問題,我省建立整改方案,明確整治舉措,按照時間節點抓好整改﹔對各地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工作進行摸排和規范,在全省選聘200名營商環境特約監督員﹔對鞏固和深化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進行梳理,明確整治舉措,按照時間節點抓好整改落實。

著眼長遠 對標先進持續提升

“我們委托第三方機構投標政府採購項目,項目沒有中標,但第三方機構遲遲不退還5萬元投標保証金。”7月15日,安康市某企業負責人劉歡說,“無奈之下我們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撥通了12345熱線,沒想到不到1個工作日,對方就把保証金退還了。”

在接到劉歡的投訴后,安康市12345熱線立即形成工單派往安康市政務服務中心,並會同政務服務中心立即與第三方機構取得聯系,核實了解情況,責成第三方機構按照政府採購工作相關管理辦法立即退還投標保証金。

優化營商環境是主動找差距、補短板、精心維護以及長期付出的結果。為此,我省採取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改革措施破解企業生產經營中的堵點和痛點。

——制定了《陝西省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點》,旨在聚焦市場主體需求和人民群眾關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圍繞企業開辦、施工許可証辦理、不動產登記等營商環境評價指標,對標先進水平,加大改革力度。

——依托政務服務平台,不斷完善各類審批事項網上辦事系統,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全面推廣市場主體開辦“一網通辦”,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探索推動市場主體開辦標准化、規范化,探索建立智能化企業經營全周期服務體系。

——加大“互聯網+監管”平台應用,借助“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模式,強化事前審批和事中事后監管有效銜接,提升監管效能,推動科學高效監管。

與此同時,我省還把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作為工作基本遵循,加強制度創新,制定了以法治為基礎、在法治軌道上運行的營商環境新方略,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保護得到進一步加強。

証照分離 “小切口”改革帶來大轉變

“從提交申請、補正、受理到發証僅用2個工作日,比原先縮短了20個工作日。真是把快審、快批、快辦落到了實處。”7月14日,陝西立諾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新宏在領到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書時大為稱贊。

如今,市場主體從申請設立到領取營業執照開展一般性生產經營活動,已經較為便捷。但對於一些需要特殊經營的項目,還需要取得許可才能開展經營活動,“辦照容易辦証難”“准入不准營”問題仍然存在。

為破解此類難題,7月1日,我省全面實施“証照分離”改革。即在全省范圍內實施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清單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4種方式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

“証照分離”改革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監管”原則,加強審批與監管的銜接,使原來的“重審批輕監管”模式轉變為事中事后監管模式,堅決糾正“不管不批”“隻批不管”“嚴批寬管”等問題,在更大程度上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作用,進一步降低企業創新創業的門檻和成本,“小切口”改革帶來了政府職能大轉變。

“証照分離”改革是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和拓展,推動了我省在信用監管、智慧監管等方面的探索,通過持續推進常態化部門聯合抽查,健全政府主導、企業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的多元共治監管新格局,確保改革放得開、接得住、管得好。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貫徹落實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進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工作機制、管理制度,按季度抓好工作落實,進一步發揮優化營商環境典型經驗的示范作用,多領域、全方位推動全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省營商辦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麥文雄、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