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力量助力“天舟快递”

2022年11月13日07:1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力量助力“天舟快递”

  陕西航天科技

  本报讯 (记者 沈谦)11月12日,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陕西航天高科技产品助力此次任务顺利完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为此次发射任务提供了6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及4台18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为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托举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提供强大动力。同时,航天六院还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提供了36台姿态轨道控制发动机,构建了精准可靠的空间推进系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配备的中继终端等高科技产品,确保飞船太空交会对接之旅一帆风顺。在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进入太空后,中继终端立即开机,随后与天链中继卫星实现“太空握手”,建立星间链路,搭建从飞船到中继卫星再到地面的“太空天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71所为本次发射任务研制了数管分系统中央单元、箭载计算机等产品,为此次任务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数管分系统中央单元相当于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的神经中枢,在飞船飞行过程中,通过系统总线,完成对数管分系统及其他分系统设备的控制和管理,实现各类数据及指令的存储、控制、处理和转发。

  西发动力

  本报讯 (记者 张斌峰 通讯员 张超)11月12日,长征七号遥六运载火箭成功将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火箭芯一级及助推模块使用的6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芯二级使用的4台18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均由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制造。

  “我们把发动机的主装配流程按专业、生产节拍分为八个装配单元,固定各单元操作人员,按分管各单元生产内容熟练操作,发动机在各单元按工序脉动流转,形成固定有规律的生产节拍,大大提升发动机生产装配效率。”该公司10车间主任周长军介绍。

  生产线的高效运转,离不开“信息系统”这个神经中枢。“通过数字化系统的集成应用和不断迭代优化,公司实现全流程信息化运行。每完成一道工序,系统会进行数据自动采集和记录,并根据工艺规程要求自动判读参数记录值是否合格。”信息中心主管杜文平说。

  产品保证部副部长彭超介绍,他们逐一复查发动机从零件加工、组合件及产品装配等600余项工序,1187项多余物检查内容,确保发动机质量全流程可控。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