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凝聚奋进力量 建功伟大时代

——中央宣讲团来陕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侧记

2022年11月09日08:4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凝聚奋进力量 建功伟大时代

        逐梦百年路,奋进向未来。

11月8日,在陕西宾馆会议中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两个小时的宣讲中,中央宣讲团成员,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金龙从“七个深刻学习领会”的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系统阐释。

“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主要成果。”

“要深刻学习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

……

台下聆听宣讲的党员干部心潮澎湃。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传递着信心和力量。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奋进力量、建功伟大时代,以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实干实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既是一堂深刻的专题辅导课,又是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

“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宽广,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听后很受教育,很有收获。”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方光华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陕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促进‘两个健康’翻开新的篇章。”

深化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季度恳谈会议制度、完善民营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机制、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进入新时代,我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搭建服务平台、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

方光华表示,要凝心聚力,持续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引导民营企业投身民生事业,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领域作贡献,融入和助力三秦人民高品质生活创建。要团结带领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完善自身建设、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协同治理,为推进陕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民企力量。

宣讲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一级。在岐山县电信局视频会议室,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辉认真聆听宣讲报告后说:“宣讲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是一堂深刻的专题辅导课,又是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课,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岐山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以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持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王辉说,“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践初心’;依法履行职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强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在勤政廉政上‘树标杆’。要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转化为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为岐山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宣讲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聆听宣讲后说:“中央宣讲团所作的报告是一次系统深入的辅导,为我们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

卢建军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决把“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要求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四个服务”、落实“四个面向”,传承西迁精神,勇担国家使命,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中央宣讲团的宣讲对完整准确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深刻领会党中央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战略性意义具有重要辅导作用。

“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弘扬西迁精神,深化‘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王树国说,“要坚持‘四个面向’,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更加自觉履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持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宣讲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镇安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董建莉在分会场聆听宣讲后表示,要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优势,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通过“四个流动课堂”“乡音党课”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实落地、扎根生根。

“我们要纵深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以良好作风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切实为建设生态康养文明幸福镇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董建莉说。

“宣讲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指导性”

深入浅出的解读、提气鼓劲的话语、生动鲜活的案例,引发聆听者强烈共鸣。广大党员干部倍感欢欣鼓舞,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宣讲报告旗帜鲜明、视野宏阔,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听后倍感振奋。”省委台办主任刘天雄说,“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

刘天雄表示,要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结合全省经济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台资台企招商引资力度,落细落实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推动对台经济工作提质扩能。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要向在陕台胞深入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在陕台胞的知晓范围,团结凝聚支持祖国统一的磅礴力量。

“宣讲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指导性。”凤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宁亚莹说。

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是凤县宣传系统奋力拼搏、追赶超越的十年。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入选首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创建全国文明村镇1个、省级文明村镇6个、市级文明村镇13个,凤凰之乡遍开文明之花。

宁亚莹表示,我们将始终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贯穿新时代宣传工作全过程,用一个个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的好故事,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推动乡村振兴汇聚文明力量。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三秦大地澎湃着奋斗圆梦的热潮。奋楫正当时、扬帆再出发,三秦儿女跃动着自信自强的脉搏,在新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本报记者 王帅 郑斐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