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显成效

2022年11月07日08:2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显成效

  本报讯 (记者 杨光)11月2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近年来,该行指导陕西省金融业积极落实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金融产品、升级业务流程,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金融科技在三秦沃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取得丰硕成果。

  2019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委联合批复陕西省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全省金融业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各金融机构在体制机制、人才队伍、技术储备等方面科学布局、有序推进,整体金融科技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数字化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惠民方面,各金融机构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建设,深度耦合金融与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场景,推动民生服务模式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打造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完成110余个行政审批类和430余个公共服务类事项一网通办,实现企业贷款、医院挂号、社保办理、水电气缴费等高频事项“全程网办”。利企方面,各金融机构借助科技手段完善融资信息平台,优化信贷业务流程,打通多源数据阻隔,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提升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水平。西安银行打造纯信用、效率高、放款快的线上信贷服务,截至2022年8月,线上累计为1.1万余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167亿元,较好实现了向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

  我省各金融机构聚焦“三农”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紧密围绕“壮农业、惠农民、强农村”目标,因地制宜优化农村金融服务,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助力农村数字化治理。目前,金融科技在陕西农村地区全面发力、多点开花。网商银行联合陕西省农业农村部门打造普惠金融村村通工程,累计通过手机端向96万涉农主体提供信贷服务;中国银联陕西分公司基于“云闪付”APP开发普惠金融程序,为陕西省3.22万家普惠金融服务点、涉农金融网点的农民提供涉农支付服务点信息查询、涉农银行卡申领、惠农支付等服务。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