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安康:将基层作为青年税务干部成长的“练兵场”

2022年11月08日15:22 |
小字号

近年来,安康市税务局突出年轻干部一线培养锻炼导向,注重从一线选拔、到一线锻炼、在一线使用,全方位搭建基层一线“练兵场”,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历练中成长成才,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新时代安康税务铁军。

“90后”第一书记接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入秋后的山城紫阳,伴随着秋霖天气的持续,气温也随之下降,秋意渐浓,寒风微凉,大街小巷间、田间地头里不觉“清冷”了许多,但在毛坝镇瓦滩村党支部活动室里却“热闹非凡”。

“充分发挥瓦滩村的资源优势,把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建强支部班子、发展生态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培育乡风文明等方面持续用力,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在瓦滩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驻村第一书记孙阳正发自肺腑的交流学习心得。

2021年9月,1992年出生的第一书记张帆任职期满后,1997年的孙阳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成为紫阳县税务局派驻瓦滩村的第二任“90后”第一书记,到现如今驻村已有一年零两个月了。在他的带动下,瓦滩村获得“省级卫生村”和“市级党建示范村”称号。

时光追溯到2017年6月,25岁的张帆被任命为瓦滩村第一书记。瓦滩村位于毛坝镇西南,山大沟深、道路崎岖、交通不便,由原来的田良、瓦滩、山坪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辖18个村民小组,当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31户、1176人。

“税务局咋派了个年轻娃娃下来驻村”这是村民对张帆的“第一印象”,这也让张帆暗暗下定决心:谁说年轻人做不了脱贫攻坚工作,我非要干出成绩来。带着这样的信念,张帆开始了他的“攻坚计划”,第一步就是摸清村情,哪家有几口人、家里有几亩地、地上种了些啥、圈里养了几只鸡......一个多月连续早出晚归,方圆16平方公里的瓦滩村被他的“铁脚板”反复丈量,工作笔记本上更是密密麻麻记满了各类数据信息,并以此数据给每位包联干部私人订制“作战布防图”;在走访中张帆也发现了村上饮水工程不足、产业发展结构单一、出行道路不便等问题,及时向县局汇报,在镇村和县局的共同努力下,全村硬化水泥公路14公里、新建饮水工程9处,有效解决全村566户1965人出行及安全饮水问题,又牵头成立了瓦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村企合作,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先后发展茶叶种植3000亩、香椿种植150余亩,带动全村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在2019年,瓦滩村顺利退出贫困村。

瓦滩村的路好走了、房子整齐了、环境也好了、饮水更安全了......这是村民们最直接的感触,扶贫4年多来,张帆一直从小处着手,为群众办实事,张帆也先后荣获毛坝镇“优秀共产党员”、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及安康市“助力脱贫攻坚好青年”等荣誉。

除了张帆、孙阳以外,安康税务系统还涌现出了“安康市优秀第一书记”林杰、赵耀民,“安康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海强、张世雄,“安康市脱贫攻坚最美女性工作者”郝丽冰等在乡村一线默默奉献的税务人。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近年来,安康市税务局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磨刀石”,先后选派43名年轻骨干到乡村一线“蹲苗”历练,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培养成事“真本领”。

“下派历练”助年轻干部“强筋壮骨”

安康慧杰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货物进出口为主的外贸企业,主要经营各类袜子出口,其产品远销国外,出口业务占比90%以上。“自从有了这个基地,咨询、办税一次就跑完了,退税速度也越来越快,让我们的资金周转更顺畅了”,该公司财务人员金宏霞女士对安康税务部门打造的外向型经济税收服务基地赞不绝口。

刘康是一位80后的精干小伙儿,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市局机关税政科、所得税科等部门工作,政策熟悉、业务精湛,在推进个税改革、落实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中,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或在讲课培训、或在入企辅导、或在钻研政策,是一名妥妥的“业务尖兵”。

“从市局机关到基层税务分局,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工作的部署者变成一线服务员,面对面直接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能在第一时间有效发现和解决问题,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我也收获良多”,下派到五里税务分局担任分局长的刘康已从机关干部变成了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为深入推进退税减税降费工作落实落地,安康税务部门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结合专业化工作团队建设,依托五里工业园区、恒口工业园区、城东新区,创新在汉滨区税务局五里税务分局建立外向型经济税收服务基地,致力打造集外向型经济税收服务宣传厅、综合办税服务厅、实战培训基地为一体的一站式出口退税服务体系,以更专业、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刚到分局不久的刘康就接下了这项重任。发放问卷调查、了解实际需求、规划基地设计、反复打磨建设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完善配套制度及邀请专家授课辅导等,凡事刘康都亲力亲为,目前外向型经济税收服务基地初步建成,已举办出口退税实战业务培训2期、邀请专家授课2次,组建“出口退税专家团队”1支、开展复杂出口退税问题联合“会诊”2次,办理“一站式”出口退税业务8笔。

今年以来,安康市税务局针对年轻干部工作岗位历练机会少、工作经验积累不够多、难题破解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在全市系统内开展上挂下派实践锻炼,先后从基层县局择优选拔4名年轻干部到市局机关上挂锻炼、下派5名年轻干部到县区局基层税务分局接受锻炼,并建立“一述三评两考”工作机制和“一人一档”成长记录,让年轻干部在不同岗位经风历雨、增长才干。

既在“一线选拔”,又在“一线使用”

在安康市税务系统2021年副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中,“老虎班”第11任班长、“全国税务系统百佳税务所长”姚立涛经过组织推荐、考察等程序,被任命为白河县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我是一名基层干部,从一线选拔出来,现在又在一线使用,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和信任,20余载的基层税务生涯让我感到很充实,今后,我会一如既往的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以更积极的态度和更饱满的状态扎根一线、服务一线,干出更好的成绩”,在新任职干部大会上,姚立涛表态到。

安康市税务局党委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事相宜的要求,在选拔干部时,始终坚持多看谁更优秀、多比谁更合适,选好每个干部、配强每个班子,做到了既在一线考察识别,又在一线选拔使用。2021年来,通过工作调研、组织考察、年度考核、重点工作及急难任务具体表现等渠道,及时掌握干部日常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在脱贫攻坚、基层分局、疫情防控、推进改革等基层一线提拔重用科级干部21人,鲜明树立起重实绩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积极投身基层一线的干事热情和创业活力。

除选拔使用在一线外,安康市税务局将干部交流工作与干部培养锻炼相结合,综合考虑干部专业特长、工作经历、性格结构和发展潜力等,对人岗匹配度、经历相关度、能力契合度、性格相容度反复研判、精准匹配,实现班子成员优势互补,有效提升班子整体效能。近年来,安康税务系统市县两级交流任职3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用活基层‘练兵场’,深入推进‘蹲苗育苗’计划,全力搭建干部成长阶梯,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广阔舞台上锤炼本领、砥砺担当、淬炼成长”,安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平表示。(当地供稿 陕西省税务局)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