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兵工精神在陕西

微光成炬 让雷锋精神在兵工人身上传承

——中国兵器集团惠安公司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03月08日19:55 |
小字号

一个人,代表一种精神,越走近越感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精神是无数后辈的精神给养,他平凡而伟大的品格撬动着已然富起来的大国民众的精神家园。

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走进惠安公司文化宫广场,一场“沉浸式”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正热热闹闹地展开着。身着“红马甲”的兵工青年志愿者们各自“支摊儿”各显“身手”,理发、照相、修自行车、健康咨询、文明小课堂等活动伴随着三月的春风将温暖传递给了每一个人。

无论是展现国企担当服务百姓一线,还是履行强军首责奉献国防事业,半个多世纪,雷锋精神在一代又一代惠安人中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Tony老师”亮相

解决“头”等大事

活动现场,一切准备就绪。桌椅板凳依次排开,剪刀、梳子、喷壶等理发工具齐刷上阵,志愿者们化身热情的“Tony老师”,围裙一抖便开始“营业”了。

“大爷,您想要圆寸还是平头?您的脸型我看圆寸合适,显年轻!”

“行,小伙儿你看着来,大爷相信你。”

志愿者们征求居民想法,给出自己的建议,用娴熟、精湛的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解决着大家的“头”等大事。除了剪发技术过硬的“Tony老师”,活动现场还特邀了公司擅长编头发,会做造型的员工担任“首席设计师”,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现场爱美的女士及小朋友打造独有的“专属发型”。

一位老师傅看着镜子里自己的新发型,高兴地合不拢嘴,连连叫好。惠南社区的李大姐摸了摸刚做好的“气质造型”一脸幸福地说找到了年轻时的感觉。除了服务社区居民,此次活动也面向公司员工开放,科研一所王班长高兴地说:“疫情期间,我们买不到防疫物资,公司便第一时间给我们发放。过年想着买点年货,公司就立即送来了福利,这不,年前我就领了新年大礼盒,里面米、面、油、肉都有哩!今天又能参加这个义务理发活动,在这么特殊的时候,公司能处处为我们着想,让我们感到特别踏实温暖”。

“白大褂”配“红马甲”

为老年人健康“充电”

“听说今天可以免费量血压,我想看看我最近身体怎么样。”

余下镇曹家堡的张奶奶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格外关注,听说了惠安公司组织医生志愿者在文化宫广场开展健康咨询、测量血压的好消息后,一大早,她便来到了广场等候。在志愿者的热情接待下,张奶奶快速完成了血压、血糖的测量,并对张奶奶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让她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相关疾病预防。

“师傅,您的血压有点偏高,平时要注意清淡饮食,多多加强锻炼。”

在诊查过程中,志愿者耐心为前来问诊的居民进行健康科普,讲解卫生保健知识,指导群众健康饮食、合理用药,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提高“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等多发疾病的预防意识和能力。

“你们这身红白搭配真靓啊!”

“白大褂”与“红马甲”的别样搭配,成了文化宫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无数人驻足称赞,而乐于助人、积极奉献的雷锋精神也深深烙印在了所有人心里,成为了大家奋起追赶的“潮流风向标”。

“老少同台”共话雷锋

爱心汇聚 共践美好家园

在惠安文化宫广场的一角,几位老党员、小学生及学生家长围坐在一起屏气凝神、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志愿者讲述雷锋的故事。志愿者深入浅出,生动地讲述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参加一次义务劳动”“参加抗洪和捐出自己全部积蓄”等典型事迹。

当志愿者问道:“谁可以分享下自己或身边的雷锋故事”时,孩子们纷纷举手,兴高采烈地分享着各自当“小雷锋”的故事。

“我帮一位环卫工爷爷捡了很多垃圾!”

“开学时,我帮老师搬了书。”

“疫情期间我为一线医生画了很多张画,为他们加油助力!”

……

在场的老党员,则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雷锋精神的内涵——“奉献精神”“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作了细致入微地解读。“老少同台”共话雷锋,透过温馨的视角、不同方式的分享讲述,雷锋精神犹如春天的种子散播在现场所有人心中,生根发芽。

“雷锋精神已经内化为每个人心中向善的道德力量,激励着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爱国、爱家、爱社会。”

为让雷锋精神在实践中得以体现,志愿者从环保角度出发,在现场带领大家开展了“垃圾分类携手同行”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垃圾分分乐”“绘制环保袋”等互动游戏,讲解了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式,引导大家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将这一好习惯延伸到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中,以自身行为带动身边的人,共做雷锋精神的传承着、践行者。

“春天的礼物”

三月春风柔,雷锋精神漾。活动当天,惠安公司志愿服务队“兵分两路”一队驻留公司当地为余下镇居民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另一队则带着爱心助学包,走进陕西省大荔县朝邑镇三合村,为惠安公司结对帮扶点的儿童送去了温暖与帮助。

“小朋友今年几岁了?有没有不会的习题?”志愿者与孩子们亲切交谈,询问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并将一个个书包、一套套文具,以及米、面、油等物资送到了他们家中。孩子们与“大哥哥、大姐姐”共同围坐,一边讲着雷锋的故事,一边开心地交流玩耍,小朋友天真烂漫的笑容感染着志愿者,孩子们清脆稚嫩的声音萦绕在三合村的上空。惠安公司委派第一驻村书记同记者讲到:“对于孩子来说,这是春天收到最好的一份礼物。”

“2021年夏天、秋天、冬天我们都曾来过这里,当时就约定着来年春天再过来,看着你们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很高兴!你们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像雷锋叔叔一样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人。”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雷锋纪念日这天,三合村下了些淅淅沥沥的小雨,一场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也像这时节的春雨,滋润着三合村儿童的心灵。惠安公司在这天,兑现了与三合村“春暖花开再相见的”的承诺,用数次的跋涉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扛起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展现出了兵工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继承与发展的道路上,既需要大情怀,也需要人人肯做颗螺丝钉,雷锋精神不朽,在于永恒岁月中的真心热血化作日行一善,也在历史记忆中的军帽红花成为千人万象。如今,全国第59个雷锋纪念日,惠安志愿者凭身上的兵工烙印,血脉中的家国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信仰,以“微光成炬”,燃起“爱心之火” 站在了学雷锋的最前沿。无论是过去、现在或是将来,兵工人都将把担子挑起来奋勇前行,高举前辈先烈们传递过来的精神火炬,在服务国防、服务社会的道路上,赢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荣光。(供稿单位:中国兵器集团惠安公司 邱悦)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