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国内

出卷·答卷·阅卷——时代之问,总书记这样回答

“为什么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1年11月08日08: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为什么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浙江安吉余村,风景优美,远近闻名。看到眼前山峦叠翠、流水潺潺,来“打卡”的游客们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因为“靠山吃山”、开矿采石,长期山秃水臭、空气污浊。

  16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这里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时,余村停掉了矿山、关掉了水泥厂,开始探索新的发展路子。

  而今,余村风景好,吃上旅游饭。从村会议室里传播开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开花结果。

  2019年8月20日傍晚,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来到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一场,实地察看马场经营发展情况,了解祁连山生态修复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历史一再证明,没有“绿水青山”,再多的“金山银山”都会付诸东流。

  恩格斯曾警示全人类:“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世界范围内,发达国家大多经历了一条“先污染后治理”之路。18世纪中叶,率先兴起工业革命的英国出现严重的环境问题;19世纪,美国洛杉矶等城市饱受空气污染困扰……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进程,成就巨大,但生态环境问题一度成为民心之痛、民生之患。

  一个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人与自然能否相融?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如何兼得?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的话高屋建瓴,意在长远。他将“山水林田湖草沙冰”视作生命共同体,强调“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心里有本“生态账”。他说:“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付出的代价会更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习近平心里也有本“政治账”。他说:“如果仍是粗放发展,即使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那污染又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届时资源环境恐怕完全承载不了。”“经济上去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强烈的不满情绪上来了,那是什么形势?所以,我们不能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仅仅作为经济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

  

  秦岭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但前些年,一栋栋违规违法修建的别墅在这里生根,一些人企图将“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

  习近平一直牵挂着秦岭生态保护,先后6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专门派出专项整治工作组入驻陕西。经过整治,1194栋违建别墅被彻底整治,4557亩土地被收归国有,1000余人被问询,包括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在内的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今天,违建别墅不见踪影,秦岭又恢复了秀美宁静。

  不止秦岭,对陕西延安削山造城、浙江杭州千岛湖临湖地带违规搞建设、新疆卡山自然保护区违规“瘦身”、腾格里沙漠污染、青海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和木里矿区破坏性开采、甘肃祁连山生态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等典型事件,习近平多次作出指示批示,盯住不放。他说:“对突破三条红线、仍然沿用粗放增长模式、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绝对不能再干,绝对不允许再干。”

  这期间,不少领导干部因环境保护不力而落马或受处分,其中不乏省部级高官。“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只有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制度才不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橡皮筋’。”习近平言出必践。

  惩戒管一时,制度管长远。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领域的制度建设搭起“四梁八柱”——

  中央环保督察制度成为“显微镜”和“手术刀”,很多地方的污染顽疾得以曝光和根治;官员们当起了河长、湖长;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让违法成本更高……

  铁腕重拳下,中国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APEC蓝”几年前是网络热词,现今已不再新奇,经过蓝天保卫战,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相继提出,对母亲河的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

  不久前,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讲述了“世界网红”云南大象北上及返回的故事。他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习近平说:“我们要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为什么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如果其他各方面条件都具备,谁不愿意到绿水青山的地方来投资、来发展、来工作、来生活、来旅游?从这一意义上说,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2014年3月,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道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关系。

  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的“两山”故事在大江南北传颂。

  河北最北端镶嵌着一颗“绿宝石”,这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塞罕坝。曾经的塞罕坝“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现在这里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林海。

  从昔日“高、远、冷”,到如今“绿、美、香”,塞罕坝每年净化水质和涵养水源达2.84亿立方米,固碳86.03万吨,释放氧气59.84万吨。林场积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成为职工及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好生态给更多地方带来好“钱景”。

  一棵树没砍,却挣了14万多元,这要搁在以前,福建三明常口村的村民想都不敢想。

  这笔“奇怪”的收入来自“碳票”。这是以林木生长量增量为测算基础并依据计量办法换算成的碳减排量,以“票”的形式发给林木所有权人,从而把“空气”转化成可交易、可收储、可贷款的“真金白银”。只要树林管好了,林木所有权人就能源源不断获得收入。今年5月,三明举行林业“碳票”首发仪式。常口村3197亩生态公益林监测期碳减排量12723吨的“碳票”,发行当天即被买光。

  中国向世界作出减排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推进,“林票”“碳票”和碳金融等多元化的生态产品纷纷涌现,将给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长点。绿水青山真正成了金山银山。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看大家怎么说?

  文/刘发为

  视频/人民网报道组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