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交通“女卫士” 撑起“半边天”

2022年03月08日08:4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早上八点,早高峰已经开启。

西安西华门十字的报话大楼在阳光下熠熠发光,熟悉的整点报时旋律响彻城区。

此刻,女子铁骑队员毛蓝婧正骑着警用摩托车,在莲湖区西大街附近机动出警;公交司机韩莉告别家人,驾驶着630路公交车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出租车司机王丽梅已经拉了两趟客人;陕西交通广播电台的主播夏东阁正在着手准备下午的播报文案……

她们,奉献在不同岗位,从事着不同工作,用过硬的专业本领和热情温暖的服务,撑起了西安交通工作的“半边天”。

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几位活跃在西安交通行业的女工作者的故事。

交警毛蓝婧:“我很喜欢警察这个职业”

西安公安交警莲湖大队西大街中队交警毛蓝婧。何俊 摄

毛蓝婧虽然只有26岁,但她在西安公安交警莲湖大队西大街中队当辅警已经5年了。

2017年毛蓝婧从警校毕业后,成为西安西华门女子示范岗的一员。两年后,她获得2019年度“西安交警执勤指挥十大标兵”的荣誉。

在西华门女子示范岗上,毛蓝婧将女性柔美与指挥手势融为一体,令人赏心悦目。

4年里,她战过高温、斗过严寒,用辛勤付出换来西华门十字的交通畅通有序。

因工作表现好,毛蓝婧于去年下半年转到铁骑岗,并且表现精湛,技艺高超,在9月2日西安市2021年高技能人才大赛铁骑驾驶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赛亚军。

谈到为何选择交警这一行业,毛蓝婧说:“我性格偏外向,喜欢军事化管理式的工作,就选择了上警校,毕业后成了一名交警,我很喜欢警察这个职业。”

谈及性别对工作的影响,毛蓝婧表示,除了体能有时比男警差点,其他的和男警没区别,而且更细腻更有亲和力。

公交车司机韩莉:忙得没时间照顾孩子

西安公交巴士运营有限公司司机韩莉。何俊 摄

开公交车有多辛苦?“忙起来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所以我出车的时候尽量少喝水。”西安公交巴士运营有限公司司机韩莉如此形容。

虽然辛苦,韩莉不知不觉已经开了4年公交车了。在开公交车之前,她当了10年的公交车售票员。后来因为西安公交车行业慢慢撤销售票员这一岗位,她开始学着开公交车,成为一名公交司机。

开公交比开小车难,为了考公交车驾照,韩莉断断续续学习了3年。正式上岗前,她还实习了1年。

韩莉告诉记者,开公交车的辛苦主要在偶尔出现堵车的时候。公交车两趟之间的休息时间大概十多分钟,如果遇上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堵车或者路况不好,这十多分钟就很容易被耽误,所以有时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作为一名公交女司机,韩莉也有值得骄傲的地方,比如比男司机更有耐心,对乘客的服务更细致更周到。

有一件事情令韩莉印象特别深刻。2019年夏天,她车上的一名乘客突发羊癫疯,她及时发现后,打120将这位乘客送去医院,挽回了乘客的生命。

韩莉忙起来基本顾不上家,所以家里的家务事和照顾孩子的事情,基本由老公来承担。好在老公就在公交公司附近的汽车修理厂工作,有相对自由的时间接送孩子上学,让韩莉宽心不少。

出租车司机王丽梅:“谁说女司机不如男司机?”

西安出租车司机王丽梅。李振云 摄

现年54岁的王丽梅,在1995年就已经开出租车了。这一开就是27年。

“人生最宝贵的27年都在开出租车,不过我觉得这样的人生也挺不错的。”回顾起27年来开出租车的生涯,王丽梅的神态略显沧桑但也不掩自豪。

尤其是在上世纪90年代,出租车比较少,开出租车的女司机更少,王丽梅觉得很荣耀和自豪。刚开始开出租车那两年,经常有乘客上车后惊讶地喊道:“呀!还是个女司机!”

王丽梅是在老公的影响下进入出租车行业的。那时她老公已经开出租车好几年,收入还不错,就让她也一起开。她开白班,她老公开夜班。搭档开了7年后,她老公身体不太适应长期开车,就由她一个人开了。

“长期开出租车,肩颈和腰的压力比较大,不过我的身体还算可以,这么多年也扛过来了。”说起长期开出租车的艰辛,王丽梅平静地告诉记者。

作为女出租车司机,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比如有人逃单,甚至还有乘客抢劫过王丽梅。

那是2007年5月3日下午,一对男女乘客在下车的时候拿刀威胁王丽梅,抢了她的钱包和手机,然后还把车开走了。后来在警察的帮助下,找回了她的车。这次抢劫对她的精神伤害很大,之后的1个月她经常做噩梦。

不过王丽梅很坚强很乐观,很快走出了被抢的阴影。那之后,她开车的时候更小心了。

27年来,王丽梅换了6辆出租车,开了百万公里无事故。“我开车一直很稳,谁说女司机不如男司机呢?”王丽梅笑着骄傲地说。

交通主播夏东阁:“被出租车司机听出声音我很自豪”

陕西交通广播电台主持人夏东阁。李振云 摄

夏东阁的声音甜美,又很有辨识度,不愧是陕西交通广播电台的主播。

夏东阁在高中的时候,就是校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她感觉坐在话筒跟前广播给大家听的感觉很美好,上大学就选了广播相关专业,毕业后也从事和广播相关的工作,进入陕西交通广播电台工作。

不过在成为一名专业的交通主播之前,她做过一段时间和交通相关的记者,积累了很多交通相关知识。

“那阵我还不会开车,对西安的路况也不熟悉,所以刚做交通主播的时候还挺难的。”回顾起刚做交通主播的那段日子,夏东阁不胜感慨。

随着交通专业知识积累的增多,加上声音的优势,夏东阁很快为人所熟知。

有一次她坐出租车,司机正在听她提前做好的采访节目,问她是不是就是广播里那个主播。她下车的时候,司机坚持不收她的车费。这个司机这么认可她广播的节目,她很自豪,也更努力地去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吴超、吴德锋、李振云)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