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王勇委员:建议加大文化企业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力度

2022年03月0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王勇。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西安3月9日电(记者吴超)“文化是国家最核心的软实力,为全面提振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加快文化强国建设步伐,从国家层面构建文化产业财税金融政策体系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建议。

王勇统计了一组数据:近年来全国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8.03万亿增长至2021年的11.91万亿,增幅48.32%,但近三年平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4.37%。从统计数据看,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健增长,而文化产业的相关经济数据却有所下滑。

“2020年,疫情对文化和旅游产业再次造成冲击,当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43%,比上年下降了0.07个百分点,首次呈现负增长的态势。在国家财税政策方面,从2020年至今,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300多项税收政策,涉及文化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数量仅不足1%,且多数为老政策的延续性优惠。”王勇表示。

王勇建议,进一步扩大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的领域,将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纳入文化和旅游行业,并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国有文化企业补充资本金。设立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基金,采取股权投资的形式支持各省区市发展文化产业,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针对文化产业出台有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王勇建议,对文化旅游、文化投资运营、文化娱乐休闲服务、文化辅助生产和文化装备生产及文化消费终端生产等行业,实施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

“建议参照国家对软件产业、动漫企业及管道运输服务出台的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对文化企业销售其自主创作生产的文化艺术产品,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王勇说。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