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北(泾渭)750千伏变电站工程获中国安装之星奖

2022年01月08日17:4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1月7日,中国安装协会发布了2021至2022年度第一批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简称“中国安装之星奖”)获奖名单。由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西安北(泾渭)750千伏变电站工程获我国机电安装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实现了陕西电网工程“中国安装之星奖”“零”的突破。

西安北(泾渭)750千伏变电站工程是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二通道输变电工程“两纵双环”骨干网架上的枢纽变电站,是将陕北的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满足关中经济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支撑陕西清洁能源发展,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项目,是陕西电网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和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部署,是建设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企业的重要体现。

该变电站地处西安市高陵区药惠乡鹿苑街办江流村南,总占地面积10.13公顷,围墙内占地面积9.73公顷。本期新建2100兆伏安变压器2组;750千伏出线4回;330千伏出线13回。工程建设总投资7.48007亿元,于2018年2月25日开工建设,2019年5月26日竣工投运。

该工程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建设管理,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

该站设计施工亮点突出,750千伏 GIS断路器采用双列式布置,三面出线,满足工程廊道需求,节约占地,降低设备投资,运维便利。330千伏GIS配电装置国内首创采用垂直出线方案,有效缩小间隔宽度,与同类变电站相比节省占地面积及出线走廊达15%,减少设备投资220万元。站内所有建筑物外观设计统一、简洁大方。设备接地高度统一、色标清晰。防火墙制作规范美观,电缆排列顺直整齐、走向合理。工程绿色施工、新技术应用及创新成效显著,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9大项24子项,依托工程共荣获电力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省部级工法1项、“QC”成果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参编电力行业标准2项。

中国安装协会检查组专家在现场复查期间,对工程予以高度赞誉,一致认为该站建设技术先进、工程质量水平和科技创新水平标准起点高,电气安装特色突出,以科技创新促进了工程质量水平提升,彰显精品安装工程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反映中国建造、中国安装水平。(当地供稿 栗莎 魏刚 许艳利)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