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任何医院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影响患者就诊

2022年01月05日18:2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月5日电(吴超、邹星)1月5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47场),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西安市高新区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介绍。

“我们坚持分级分类,统筹用好专班工作人员、下沉干部、物业员工、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对隔离人员实行专班服务,对封控小区实行送货上门,对管控小区引导群众有序下楼取货,组织餐饮企业为平时不做饭的群众配送熟食和方便食品,实施鼓励生活必需品进社区补贴政策,全力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百米’。”发布会上,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明非如是说。

在医疗服务保障方面,为防止就医过程中交叉感染,西安市对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需要紧急就医的人员,安排专车“点对点”送至定点医院就医,并闭环接回。其他人员持48 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自行前往全市正常开诊的医院就诊,任何医院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影响患者就诊。对于急危重症、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等患者和孕产妇,开通服务电话、绿色通道,提供诊疗服务。

“我们积极畅通各类求助信息渠道,在一些小区、隔离点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安排专人在网上接收信息、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徐明非表示,“如果市民朋友们在基本生活服务方面遇到任何困难,请随时在群内反映诉求,我们将及时解决问题,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据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晓辉介绍,为解决辖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问题,高新区推动居民生活物资进社区,向高新区居民发放免费蔬菜、牛奶、方便面,向封控区域被封控人员、隔离酒店隔离人员和贫困户发放元旦慰问品。

“针对城中村部分群众没有做饭条件,我们加送了近5万箱牛奶,将社会爱心捐赠的部分物资优先派发给城中村生活困难群众。建立了应急就医微信群,在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24小时医疗救治值班室(值班电话:029-81129322)。” 郭晓辉说。

如何打通服务保障的“最后一百米”?

高新区加大协调商贸行业人员通行问题。对于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营业门店从业人员,凡持有72小时两次以上核酸阴性证明的,加快协调企业办理从业人员通行证和车辆通行证,鼓励其尽快上岗,就近居住,根据经营情况给予连锁超市、便利店、生鲜店等经营补贴。

对于特别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高新区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微信联系+发放慰问品”等方式,对低收入群体、需特别关注的特殊人群进行全面排查,组织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开展特别人群“一对一”帮扶,保障其生活必需品供应和医疗需求。

在物资配送方面,高新区开展大型商超与小区结对活动,畅通生活物资配送渠道,鼓励连锁超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出店经营,在小区设置便民服务点,提供送货服务;支持小区周边的便利店、生鲜店、粮油店、母婴用品店通过“居民下单、商户配送”方式提供配送服务。对小区居民采购的生活必需品,物业人员提供送货服务的,高新区根据服务情况给予一定的服务补贴,加快解决生活物资配送问题。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