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去一线!”——陕西国有企业抗疫全纪实系列报道(一)

王晴垣 白鸽 孙挺
2022年01月03日09:3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29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机关和所属单位首批44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投入战“疫”一线,他们按照所在社区的具体分工安排,参加社区值守、执勤,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秩序维护、扶老助弱等工作,与社区战“疫”一线的同志并肩作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延长力量”。

面对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中陕核集团、陕西交控集团等一批企业主动承担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危难之处显身手。“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国之重器,在疫情面前锤炼得也越发刚强、坚韧。

下沉干部 传递党和政府关怀的桥梁纽带

“那一刻我内心是暖的,作为延长石油的一名党员,自己是合格的。”12月31日,2021年末这一天,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审计部干部刘建民作为防疫一线的下沉干部,为漳浒寨街办群贤汇小区居民家送菜上门时,受到了业主们的连连称赞和感激。接受采访时,82年出生的刘建民抑制不住激动,道出了内心的感受。“我们下沉干部就是传递党和政府关怀的桥梁纽带,做好这份工作非常必要。”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审计部干部刘建民下沉一线。陕西省国资委供图

目前,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冲锋抗疫一线的下沉干部、志愿者已达1000多名。下沉干部们为所在社区群众服务,疏导核酸检测队伍、登记扫码、扶老助幼、分发蔬菜、搬运物资的身影屡见不鲜。这些“大白”们虽难辨容颜,但防护服上的“延长石油”字样却标明了他们的身份。他们是来自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的党员和职工。

陕北的冬天寒意凛冽,哪怕只是露出一小块皮肤,山风一刮都像刀子一样刮在脸上。延安地区,户外气温已经低至零下10摄氏度,在延长石油小区广场核酸检测现场,管道运输公司志愿者、物资装备部张婧身穿工衣,佩戴袖章,一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一边引导市民群众扫码,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在广场上,顾不得喝上一口水。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管道运输公司志愿者、物资装备部张婧。陕西省国资委供图

在距离延长石油小区15公里左右的桃园小区,输气一公司封彭也战斗在志愿者的岗位上。

虽然厚厚的防护服遮住了他的脸颊,但胸前“志愿者”三个大字却异常显眼。在这里,他的主要工作是对所有人员进行扫码登记,尤其是帮助老人和小孩输入身份信息,一天下来,他的双手冻得通红,但他丝毫没有退宿,用一丝不苟、坚守“阵地”的执着,保障核酸检测顺利进行。

“码农”小哥 抗疫一线显身手

32岁的李海涛,是一名党龄比工龄还长的党员。“程序猿”出身的他,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本领,多次被陕西交控市政路桥集团党委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青年等称号。

陕西交控市政路桥集团所属路桥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李海涛。陕西省国资委供图

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下沉一线干部报名时,李海涛主动请缨,他开玩笑地说:“电脑病毒我都打败了,现在也要去抗疫一线与新冠病毒比试比试。”

李海涛被下沉分配到疫情防控浐灞第14小组,有一天上午,他正在引导居民有序登记核酸采集信息,现场电脑突然出现故障,无法正常运行。当在场的工作人员都束手无策,核酸检测工作也不能正常进行时,李海涛主动上前协助处理,及时解除了故障,有效节约了检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爸爸妈妈在和病毒打架,等打赢了,我们就回来陪你。”李海涛的妻子,是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科的一名中级检验师,当医院需要抽调人手时,她义不容辞报了名,申请前往抗疫一线。从医院到家上下班仅20分钟的车程,她已有半个月未能归家,4岁的孩子打来电话询问,她也只能隔着屏幕给孩子送去安慰。

截止到2022年1月1日,陕西交控集团累计投入志愿服务人员9517人,“志愿云”记录服务时长26419小时。

逆行而上 踊跃报名赴“前线”

12月19日上午,“组建核酸采样预备队、加入全省抗疫应急医疗队”的倡议,迅速传遍了中陕核医疗集团韩城医疗中心各院所。“我家负担轻,我可以”、“我有经验,我优先”,大家纷纷响应、踊跃报名。12月20日中午,韩城医疗中心选派的第一批14名作风硬、业务强的医护人员就随韩城市支援西安核酸采样队赶赴一线开展抗疫工作。当天下午6点,医护人员就被安排到疫情最严重的某封控小区分为两组开展入户核酸采样工作,高强度的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6点,顺利完成某封控小区210人次的采样任务。

中陕核医疗集团支援西安核酸采样队。陕西省国资委供图

靳荣华是陕西省核工业二一五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2020年春,在武汉新冠疫情高峰期,主动请缨,随陕西省援鄂医疗队赴武汉进驻光谷方舱医院,与新冠病人“零距离”接触,出色完成了救治任务。这次在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关键时期,她向医院主动请缨:“作为一名有抗疫经验的共产党员,我理应冲在抗疫最艰难的地方。”2021年12月22日晚8时许,家住西安市沣东新城的靳荣华赶忙收拾洗漱用品,放弃休假,直接奔赴了抗疫第一线。

陕西省核工业二一五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靳荣华。陕西省国资委供图

使命在心 无畏困难逆风前行

“我今天一共喷了三四遍,必须忍着酒精的呛味,若不小心喷到眼睛上非常地疼,眼睛整个都是红的。所以觉得一线的抗疫人员真的很不容易。”

陕西有色贸易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马媛是陕西有色金属集团第一批下沉干部中唯一的女性。29日一到社区她就被分配协助做核酸检测时的信息录入和扫码工作。当天她进入两个小区,参与完成了1000多人的核酸检测。每次做完一轮核酸检测后要脱掉防护服,最后再进行消杀,用酒精从头到脚喷一遍,酒精喷出来的味道非常呛。

陕西有色贸易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马媛协助完成核酸检测时的信息录入和扫码工作。陕西省国资委供图

“请大家有序排队,逐一扫码、登记、做核酸,隔离期间不要出门。”在陕西有色金属集团雁塔路地矿家属区职工宿舍外,下沉一线的地矿集团资产财务部职工赵山顺和社区医护人员一起为隔离人员上门做核酸、运送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资。他说:“我是入党积极分子,就应该积极行动、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有所担当。”

陕西有色西北地矿集团资产财务部职工赵山顺(右一)下沉抗疫一线。陕西省国资委供图

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陕西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显得十分重要。抗疫一线,他们从未缺席;抗疫后方,他们倾力支援。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他们将继续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不懈地战斗,直到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视频来源:延长石油集团党委宣传部)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