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果然多才多艺  这位哈萨克族姑娘唱京剧为西安抗疫加油

袁飞 李志强
2022年01月02日09:0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1岁的女大学生阿娅若孜·叶尔肯别克,正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读大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哈萨克族姑娘,她在宿舍录制的京剧视频《誓把病毒消灭光》最近在学校火了。

近期,根据新冠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时间就加强了门禁管理,学生们大多数时间都只能待在各自的宿舍。看到同学们都在用各种方式为抗疫助力,“唱段京剧”的想法开始在阿娅若孜心中萌发。

穿着戏服的阿娅若孜·叶尔肯别克。

阿娅若孜从小就对电视里的京剧表演感兴趣,自己也会经常跟着模仿。高中时,她就读的上海市金山中学,专门给新疆班的学生开设了京剧兴趣班,她就忍不住去报了名,在老生班学了一年。上大学后,学校有一门通识课是《传统戏剧曲目鉴赏》,她也在第一时间选报了这门课。

在舍友们的支持下,阿娅若孜终于下定了决心。她根据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里的一段内容进行改编,结合目前的抗疫形势撰写了一段戏词,一段京剧抗疫视频《誓把病毒消灭光》就这样在她的宿舍里“诞生”了。

“这段视频,前前后后录了好多遍,最开始我还挺不好意思的,可是舍友们都在不停的给我鼓劲儿,我就越唱越放得开,越唱越有感觉了。真心希望疫情能够早日消散,西安加油!”阿娅若孜说。

无独有偶,同样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求学的大二学生侯临夏,也是个京剧迷。

侯临夏是陕西宝鸡人,专业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他第一次接触京剧,是上初中时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观看程派京剧《锁麟囊》,从此他就对京剧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上大学后他也选修了学校艺教中心开设的《传统戏剧曲目鉴赏》课程。在学习过程中,他对中华民族的戏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对京剧的喜爱也越来越深。有时他还会在宿舍或者校园内人迹罕至的小路上练习。

正在学习的侯临夏。

“这次疫情出现之后,学校迅速封控了校区,进而封管宿舍,看到每天前来为我们做核酸检测的医务工作者,我觉得自己也应该为抗疫贡献一些小小的力量。”侯临夏尝试改编了京剧《锁麟囊》中《团圆》一折的唱词,想通过他的唱腔,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只有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