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彬长矿业:保供稳价 勇做陕煤入渝“排头兵”

2022年01月08日14:4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截至2021年末,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当年累计完成煤炭入渝666.8万吨,较2020年全年煤炭入渝总量同比增加36.2万吨,占2021年陕煤入渝煤炭总量42%,成为陕煤入渝“排头兵”。6年来,2460余万吨彬煤入渝,助推了陕渝能源合作向纵深发展,有力地保障了重庆市电力和重点工业企业的用煤需求。

投石问路,彬煤初入渝。2015年11月15日,经过前期不懈努力,陕煤彬长矿业公司、重庆市万州港口有限责任公司、陕煤运销集团彬长分公司、重庆港九港铁物流有限公司在重庆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四方携手,共同开创互利共赢战略发展新格局。

长江十大港口之一的万州港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港口地理位置适中,可与长江流域水运网地区进行直达运输,是渝东、川东北、湘鄂、陕南、黔北等西南地区重要的物资出海通道。此次四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可充分发挥重庆万州港的集散地作用,力促彬长矿业、运销集团彬长分公司充分借助“长江经济带”产业群对煤炭的旺盛需求,进一步整合自身在“一带一路”的区位优势、产品优势和发运优势,秉承质量为本、用户至上的宗旨,提高煤炭销售的战略服务保障能力,与各战略合作伙伴及终端用户构建起多方共赢、互惠互利、携手发展的良好局面。

彬煤入渝,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为全面推进陕渝能源合作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连年增长,勇做“排头兵”。煤炭是我国主要能源和重要的工业原料。电煤保障不仅事关民生稳定,亦牵动经济发展大局。2021年是陕煤集团与重庆市开展渝陕能源战略合作的第6年,面对煤炭供需偏紧、价格高位运行的形势,彬长矿业全面落实陕煤入渝能源战略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遵守“短期利益服从长期利益、经济利益服从诚信红利”的原则,严格执行“不高于市场价、不高于长协价”的价格承诺,坚持“以铁为主、保长协、保重庆”,全力保障入渝煤炭供应。

坚持科学组织、正规循环、均衡生产、平稳推进的生产组织理念,抓系统保运转,抓现场防风险,不断提高生产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大幅提高了煤炭生产效率。在稳定煤炭产量的同时,全面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建设,建立健全煤质综合管理体系,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确保了出矿商品煤全部达到和超过陕西煤业考核指标。在保证煤质的基础上,积极顺应公转铁、增运量趋势,加强与西安铁路局、陕煤运销彬长分公司联系协调力度,充分运用“智慧”站场大数据平台,细化优化装车作业流程,加强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作业管控,最大限度地释放运输潜能,确保了煤炭产品及时足量供应。

6年来,彬长煤入渝量连年增长,累计突破2460万吨,占陕煤入渝总量的近五成。(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