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彬长矿业:国庆坚守祝福祖国 风雨无阻安全保供

2021年10月08日14:3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国庆期间,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奋战保供一线,书写家国情怀,守护万家灯火,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表达对祖国生日最深情的告白。

国庆7天假期,该公司努力克服雷电暴雨极端天气、铁路运力阶段受限等困难,在圆满完成矿井检修任务的基础上,安全产销煤炭33.93万吨,这些优质“彬长煤”,通过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运往重庆、四川、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市,有力保障了重点工业企业的用煤需求,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幸福生活。

坚守“红线” 安全管理不懈怠

今年国庆,彬长矿业干部职工就地过节不放假,彰显担当保供应。保供煤,首先要加强安全生产,坚守安全“红线”。

彬长矿区地质条件复杂、灾害耦合叠加,安全生产是彬长矿业的重点和难点。年初以来,该公司围绕“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的基本原则,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防风险,锻长板扬优势,在持续治理灾害中改善安全环境,在加快“四化”建设中强化安全赋能,在促进职工素质达标中提升自主管理水平,在强化基础建设中打造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综合治理能力。

隐患大排查,密织“安全网”。“要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守安全红线,强化现场安全管理,全面消除风险隐患,保障矿区安全发展。”9月29日,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文革在文家坡矿检查工作时要求,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夯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根基。国庆前夕,该公司领导带队对大佛寺、胡家河、小庄、文家坡、孟村五对矿井和铁运分公司、生产服务中心、救援中心、电力分公司开展以“查隐患、堵漏洞、找盲区、补短板”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逐条彻底整改,确保安全生产。

安全有专班,驻矿常值守。“要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责任、落实防范措施,切实把现场安全管理抓实抓细。”10月4日,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永明到胡家河矿检查工作时强调。为切实加强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该公司要求,延续9月份“迎全运、防风险、抓落实、保平安”活动“公司领导包矿、副总师驻矿、‘五职’矿长不离矿”管理制度,公司领导牵头包矿,生产口副总师和安环、生产、通风、机电、地测等部门人员组成5个安全督导专班分驻五对矿井,每周轮换,天天值守。公司要求,安全专班成员要率先垂范、重心下移,每周入井次数不少于3次。

“今天入井,我们要多跑几个点,掌握第一手资料,严查各类隐患问题。”10月3日,该公司生产部经理张红卫带领安全督导专班在小庄矿检查时要求。连日来,安全专班人员放弃周末、节假日,重点围绕“跟踪监督矿井对政府监管监察部门、上级及公司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积极排查重大隐患并督促整改;督促各矿井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特殊时期、关键时段的安全管理,重点抓好地质条件变化、生产出现异常的安全管理和瓦斯、冲击地压、水、火等防治措施的现场落实”等方面工作,积极投身矿井安全生产第一线,在第一时间将各种决策落实到现场,将各种难题解决在现场。

全力保供 风雨兼程不打烊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安全保供战略部署,认真落实陕煤集团、陕西煤业迎峰度冬电煤保供稳价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全力保障电煤平稳足额供应。”9月27日,在彬长矿业迎峰度冬电煤保供稳价专题会上,赵文革要求。

年初以来,作为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彬长矿业认真贯彻落实中省、陕煤集团、陕西煤业“强安全、保供应、稳煤价”工作部署,切实发挥煤炭应急保供“压舱石”“稳价器”作用,努力在“稳量、增量”上做文章。坚持“科学组织、正规循环、均衡生产、平稳推进”的生产组织理念,建立完善采、掘、机、运、通协力配合的生产组织模式,不断提升生产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加强“产、运、销、路”四方协作,充分发挥矿区铁路专用线重要作用,实现快装快运,大幅提高运输效率,确保煤炭产品及时足量供应。1—9月份,该公司煤炭产销完成计划101.55%,较去年同期增加69.6万吨。

风雨无阻,安全保供。从10月3日起,一场持续的雷电暴雨突袭彬长矿区,积水淤泥堵断文家坡矿煤炭外运道路,胡家河、孟村和小庄三对矿井进矿公路因山体滑坡影响通行,大佛寺矿木盘川35KV口木线供电故障......面对险情,该公司迅速启动雨季“三防”应急预案,随着一道道指令精准的下达,各路精兵强将火速集结、逆流而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抗洪抢险战役在矿区打响。

10月3日清晨,倾盆大雨短时间内造成大佛寺矿围墙外土沟村排洪沟堵塞,暴雨形成的山洪倾泄而下,挟裹着树根、石块涌入排洪沟,土沟村通村公路汪洋一片。洪水随时有冲破围墙涌入矿区、影响矿井安全生产的威胁。险情就是命令,救灾刻不容缓。该矿领导闻汛而动,对矿区周边排水系统进行认真巡查,安排调度指挥中心迅速组织应急救援小分队深入现场开展抢险防洪、清淤导流工作。在大型机械无法到场的情况下,应急救援小分队人员冒雨行动,浸泡在泥水中克难攻坚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经过近8个小时的持续作战,排洪沟导通,险情基本消除,应急救援小分队又迅速投入到水沟清淤工作中。

10月6日7时,凛冽的秋风夹杂着雨水突至文家坡矿,该矿煤炭外运通道受阻,8时,该矿矿长徐景果带领110名精神抖擞、顽强拼搏的“钢铁战士”到达防汛一线,该防汛路段位于大唐瑶池发电有限公司门前,道路东西长约600米,最深处积水1米以上,淤泥厚度达0.4米,若不及时清理,运煤车辆将无法安全通行,不仅严重影响矿井生产和地方居民出行,还会导致电煤无法平稳足额供应。越是艰难越向前,防汛人员克服积水深、淤泥多等重重困难,三人一组、五人一群奋勇向前,有的拿起十字镐将厚重的井盖掀开,有的徒手将排水栅栏打开,有的用铁锨清理杂物和淤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1时,200米道路排水清淤工作圆满完成。

“对于我们来说,今年的国庆节更像劳动节,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实施煤炭保供,我们都主动放弃假期坚守一线;我觉得为祖国庆生最好的方式就是,祖国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节日期间,多日连续入井带班的该公司胡家河矿综采队长赵武说。(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