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众志成城 陕西科技大学师生同心抗疫

2022年01月07日15:1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岁末,新冠肺炎疫情在西安暴发,疫情发展迅速,形势复杂。疫情防控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大考”,陕西科技大学沁园社区,按照属地要求,聚焦战疫大局、履行主体责任,把好“第一关”。全力发挥基层社区服务力量,彰显党组织堡垒先锋作用,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作表率、普新篇。

聚焦战疫大局,扛起防控责任

陕西科技大学校党委重视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根据学校安排,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紧急“动员、部署、加强”,制定严密方案。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每天在校师生2次定位打卡、每日刊发工作简报、每楼楼长通联。在周密安排的同时,12月29日学校号召基层党员高扬党旗展党性、抗疫战场勇担当。提倡大家主动报名,投身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工作。

强化担当意识,汇聚磅礴力量

沁园小区作为学校家属区,小区物业分为保卫和服务两支队伍。小区打扫卫生的61岁大姐李春苗,她是小区封闭以来,最早回来报道的人。大姐说:“咱没啥文化,就是干点活儿,有啥不应该的。”。她毅然放下家里年幼的孙子,来到沁园小区。乐观开朗的大姐说:“学校对我们很好,社区为每位临聘人员每天补助20元伙食费,而且头10天的钱,已经打到我们的账户。疫情期间,干净卫生尤为重要,我们更得把小区清理好”。

居家隔离有序,工作人员尽职

小区工作人员每天为隔离户清理垃圾两次,并统一消杀处理。贴封条、报台账、井然有序。党员先锋岗组织专人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确保基本生活。社区协同校医院做上门核酸,用最贴心的服务、最暖心的举动、达最安心的效果,让小区住户宽心、放心、定心。

“你好,请您间隔两米,拉大距离,先测体温,然后扫码。”“同志,请您自觉排队,戴好口罩。”这些基层服务人员,冒严寒、测体温、勤消毒,严管控。做好摸排调查,重点区域消杀、社区卫生清扫、应急事件处理等。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值守执勤,这些“规定动作”,他们循环往复,有张有弛,无一疏漏。

下沉基层社区 展现党员风貌

2021年12月28日,居住在沁园小区13名省直机关干部主动请缨,未央区文化旅游局也派出8名干部定点服务社区。他们有的联系对接、有的物资保障、有的心理疏导,工作精准到人,职责夯实到位。省市单位下沉干部,省检察院马骏说:“12月28日接到通知,29日到社区报道。他们分了四个组:接访上报组、临时值班组、物资运送组、封闭管理组。他在物资组,接触外来物资,做好消杀处理,保障社区居民。这次下沉到基层一线,与小区管理人员共同服务,汗洒在一起,情融在一起,活干在一起。”

夯实志愿服务,保障疫情防控

12月23日起西安市疫情防控全面升级,转业军人任敏琦是志愿者的负责人,他说:“退伍不褪色,疫情不退我不退。”虽然家里有老人孩子,但得知需要志愿者,他主动报名,积极参与。身穿防护服的他经常一天在物资调配的现场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不免有委屈,刚开始小区居民的菜不足,社区协调商务厅供应商供菜。但个别住户因菜价偏高、种类偏少,对志愿者怀疑甚至恶言相向。任敏琦说:“我是党员,这点委屈不算啥。以后不管有啥,我都会冲在最前边”。朴实的话语、真切的情感、实在的努力,不由让人敬佩。

疫情终会过去 静待春花烂漫

冲锋“疫”线,齐心协力,为打赢防控保卫战贡献力量。还有不少学生也主动请缨,加入抗疫服务。租住在沁园小区的学生杨少妍,是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研二学生。这次疫情,她被封在沁园小区,不但没有抱怨,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同时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她说:“我年轻,多干点事,没啥。”志愿服务队安排她去小区“发菜点”维护秩序。她与其他184名志愿者,轮班、分组,有序上岗。他们纷纷表示,一定当好防疫示范员、防疫先锋员、防疫引导员,有效保证小区抗疫工作有序进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还有些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他们默默付出,有些给小区捐防护服、有些为独居老人捐财物,有些为滞留学生买食物。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件事情的处理过程既要守规则,又要人性化。每一个特殊情况的妥善安排,都是对工作人员的考验和挑战。他们是坚守后盾,最美的物业人;是冲锋在前的,不怕脏累的党员先锋队;是默默无闻,随叫随到的志愿者。(当地供稿 林梅)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