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2021战疫|共克时艰,西安!愿常安>>新闻聚焦

"娃阿,咱这冷,套个袄!"三轮车上的采样队,走村入户采核酸

邓楠
2021年12月31日10:0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截至30日20点,秦汉采样队20名队员上门核酸采集4289人次,环境采样423管。”陕西省人民医院秦汉采样队队长畅雅学表示,目前队员体温均正常,未见有队员发烧等异常情况,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西安自23日封闭式管理以来,已进行了多轮核酸筛查。为尽快对相关农村地区实现全员检测,本月26日,陕西省人民医院20名核酸采集队员集结出发,赶赴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深入田间地头,为当地居民上门采集核酸样本。

三轮车和两条腿是这20名队员的交通工具,为避免村内封控区和管控区出现人员聚集,队员们以两人一组的形式分头入户采集。原本电脑扫码记录信息,现在变成了手写笔画,原本工作台上放的手消、试剂、棉签,也都塞到了臂弯里。

12月的西安寒风凛冽,前不久的一场雪让地处渭河滩边的乡村更加寒冷。为了保障自身不被感染,穿防护服前,队员们必须脱下保暖性极强的羽绒服和棉鞋,只穿单薄的毛衣和护士鞋,两层橡胶手套包裹下的手指逐渐粗肿、僵硬。因为不想让口罩下的热气在镜片上结成水雾,队员们对用胶带将脸和口罩粘在一起的这种操作早已习以为常。

从村口坐上前往目的地的三轮“专车”,队员们在颠簸中被一组一组的派送到指定的生产队。

在村干部和志愿队的协作配合下,一户一户的人们被从家中叫到了门口,拢着袖子的大爷配合地张开嘴喊着“啊”,末了还对给自己采核酸的姑娘一番叮嘱,“娃呀,你们穿这不行,咱这地方冷,回去套个袄再来。”

临近结束,面屏上的水雾已经快结成了冰,队员们努力辨认着方向陆续走回村口,在经过一系列消杀防护措施后,终于解除防护,坐上返回酒店的车辆。

“大家把各自今天在采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报给我,我来汇总解决,大家辛苦,早点休息,明天继续战斗。”每天晚上,核酸队队长畅雅学都会在群里提醒大家。(图/视频由陕西省人民医院提供)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