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护航少年成长“路”,交通安全种心中

——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122全国安全教育日”活动

2021年11月26日15:5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事关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在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航天城一小以“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实景基地”为场所,邀请交警曲江大队的交警叔叔走进校园,开展了以“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2021年11月26日上午,在航天城一小的“交通安全教育实景基地”,交警曲江大队、航天基地教育局领导、学校领导、航天基地各学校的代表,家长代表和学校三、四年级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篇章进行,第一篇章“文明出行 与平安同在”,孩子们观看了第十个交通安全日宣传片以及小交警们英姿飒爽的交通指挥操。交警曲江大队的叔叔在会场也为孩子们送出寄语,希望孩子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践行交通安全行为,带动家长、社区交通文明。另外,交警曲江大队还为航天城一小授予了“交通安全教育实践基地”的称号。

第二篇章“实景模拟 习交通法规”分为两个会场开展,报告厅会场由曲江大队交警陈武昌警官为四年级孩子做交通安全讲座,让孩子认识到交通安全对我们生命健康的重要性;在交通安全教育实践基地会场,交警曲江大队航天中队的陈警官、薛警官带着孩子们一起在交通实景中,认识了停止线、限行指示、解除限行指示、限高标识、禁停标识等道路上常见的标识;并和孩子们一起现场演示如何看人行红绿灯过马路,如何指挥车辆通行,我们的小交警还和陈警官一起学习停止、直行、拐弯几个基本交通指挥手势的标准动作,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到交通安全知识无处不在。孩子们还和交警叔叔一起对演示车辆的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理,明白了车辆停靠的不同要求。之后,薛警官带着孩子们认识了警告、禁令、指示三种不同的道路交通安全标志,相信这些标识对他们以后遵守交通规则有很大的帮助。最后,在石警官的带领下,孩子们认识了强光手电筒、组合腰带、酒精测试仪、交通巡警摩托车等交通警用装备,孩子们还通过尝试蛋黄派、藿香正气水等来观察酒精测试仪的数值,知道食物和药品中也含有酒精,也能测试出来,但是会在一定时间内消失,所以不影响开车,知道酒驾、醉驾的数值范围,清楚喝酒之后是一定不能开车的。浸入式交通安全教育更生动更有效的提高了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有助于他们落实交通安全行为,带动交通文明。

除了现场活动以外,航天城一小基于三个课堂,将交通安全教育植入国家课程《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中,并根据学生年龄和身心发展规律,精心设置第二课堂交通安全德育教育课程,分年级开设交通安全知识宣讲、交通事故案例解析、交通标识学习和观看交通安全警示片。引导低年级学生绘制交通安全标志,完成交通知识问卷;高年级观察交通行为,给周围行人、违规车辆开一张“文明交通督导单”,或者观看交警纪录片《忠诚》后,写下自己的感受。

此次“交通安全教育实践基地”的成立得到了交警曲江大队的大力支持,在建设的过程中交警曲江大队交警多次入校进行指导,更加标准规范的给孩子们还原了一个交通安全实景。

少年儿童的交通安全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会在此基础上基于“三个课堂”落实多样的交通安全教育课程,充分调动孩子们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积极性与主动性,不断提高我校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和文明意识,增强交通安全自我防护能力。(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