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

——团中央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面向大学生团员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2021年11月22日10: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有关要求,着力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于日前下发通知,面向大学生团员组织开展“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

  “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活动以大学生团员为对象,以学生团支部为发动单元,以学生体育兴趣社团为依托,通过开展学校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项目,推动大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形成“学校品牌项目拉动、体育兴趣社团带动、团支部日常发动、大学生踊跃运动”的生动局面,促进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帮助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将以普及度较高的体育项目、本校特色体育项目和新兴体育项目为三大着力点,广泛动员大学生团员参与。在活动组织过程中,将夯实开展普及度较高的体育项目,培养学生锻炼兴趣,将深化开展本校特色体育项目,推动校园品牌建设,同时将探索推广新兴体育项目,引领运动青春风尚。支持鼓励大学生团员参加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和运动水平等级达标测试,使大学生团员在参加运动项目的同时享受晋段升级的快乐。

  通知强调,各省级团委、体育部门、学联组织要广泛发动、认真组织、具体指导,充分发动高校各级基层团组织、学生会和体育兴趣社团,积极发挥班级文体委员的作用,广泛引导和发动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活动开展时要着眼于普遍性、覆盖面和持久性,以团支部为基本发动单元,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载体,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体育锻炼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全方位发动学生团员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加强科学引导和典型宣传,积极扩大活动在校园中和社会上的关注度,努力将“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全民健身活动做出品牌、做出实效。

  据了解,为推动活动持续有效开展,共青团中央、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将在全国范围内,每年度表扬一定数量的大学生全民健身活力校园、校园体育品牌项目、特色体育兴趣社团和体育锻炼“阳光团支部”等。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