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首次亮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

六十种矿产保有储量居全国前十 大熊猫华北豹野外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

2021年11月24日08:4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首次亮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

  本报讯 (记者 秦骥)60种矿产的保有储量位居全国前十位;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增幅、密度居全国之首;林麝种群发展到2.5万余只,为全国第一;延安子午岭华北豹种群为国内数量最大和密度最高的豹种群……

  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这是陕西首次亮出全省自然资源方面的国有资产“家底”。

  报告显示,陕西共发现140种矿产资源;全省水资源总量419.62亿立方米;全省整合优化后的自然保护地有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共202处。

  截至2020年底,秦岭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达到32只;人工繁育朱鹮1171只,朱鹮种群壮大到5000余只;人工繁育林麝8100余只;延安子午岭华北豹数量达110只。经过持续保护,陕西陆生野生动物达791种。

  报告还显示了2020年全省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水资源税收入等方面的收益情况。

  摸清“家底”才能更好管理。为了给陕西人民交出一份透明账、明白账,2021年5月开始,省自然资源厅在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联合省林业局等8部门,沟通统一我省报告内容和数据口径,组织座谈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历时5个多月,完成了我省首次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说:“我们家里的物品基本都能计价,但很多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不能计价和评估,这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监督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这份报告,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监督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解小英说。

  “推动和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可以进一步提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更好发挥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省自然资源厅厅长薛建兴表示。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