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19.6万名职工办理公积金缓缴业务 

2021年11月24日16:3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深挖细耕”住建部公积金业务平台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大用途”、跨省通办“小窗口大民生”和公积金人“小角色大作为”的职能,积极打通跨省桥梁,全力办好惠民实事。

今年6月下旬,广州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两名从西安离职回广群众由于离广通道严格限制,向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反映其提取公积金诉求。西安中心在与广州中心沟通的基础上,借助跨省通办平台成功办理了异地销户提取业务,两名群众激动地打来电话表达谢意,饱含深情说资金入账解决了燃眉之急,称赞不折腾群众不跑冤枉路,及时高效解决了自己的烦心事。经实践检验,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异地户口离职提取公积金、协助核验本市购房合同真伪信息等事项一并纳入了“跨省通办”范围,最大限度发挥出平台便民高效服务功能。通过“线上一网通办、移动速办”“线下一口受理、一门办结”,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让“小窗口”折射出“大民生”。

截至目前,通过跨省通办平台与全国67个城市公积金中心联动办理业务309笔,提取公积金670余万元;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转移接续模块仅在10月份17个工作日办理转移接续业务达11285余笔,涉及金额达1.12亿余元,无一发生差错。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北抵齐齐哈尔、南达三亚、 东到上海、西至乌鲁木齐,小程序架起了横跨大江南北的服务桥梁,千里天堑变网络通途,实现了跨省通办“只跑一次”,异地转移接续“零资料”“免跑路”,让数以万计群众避免“多地跑”“折返跑”,有效减轻疫情防控压力,大大节省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公积金角色虽小但民生责任重大,工作平凡但备受群众关注。近年来,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落实“房住不炒”总基调,坚持高站位精服务,认真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要求,加快中心办事大厅转型升级,设置“爱心港湾”“母婴室”等便民服务点,配备轮椅、医药箱等10多项便民服务设施;开办绿色通道、创新延时服务和老弱病残帮办代办等特色服务,先后赴西安交大等50余家院校企业上门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围绕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开展线上宣讲助企惠民政策,线下走访调研,研究解忧纾困办法,累计为2564家企业宣讲阶段性助企惠民政策4500余次,为19.6万名职工办理公积金缓缴,为800余户困难职工办理公积金提取1500余万元。中心日均接待办事群众4000余人次,年均办理各项业务120万余笔次,为数百万人提供了高效优质服务,真正用心用情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群众办好实事,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双发展。(当地供稿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