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航天基地

西安航天基地:打造“三个课堂”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2021年07月23日10:4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西安航天基地教育系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实推进基础教育“三个课堂”建设,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航天教育。

加强队伍建设 深耕教学主阵地

“第一课堂”侧重于知识传授,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师“教”的艺术,激发学生“学”的兴趣,构建高效课堂。

航天基地硬件设施齐全

大气庄严的校门,宽阔明亮的教室,舒适松软的绿茵场,弹性十足的塑胶跑道……西安航天基地不断夯实硬件设施,为孩子们创造和谐美丽的学习生活环境。2020年,西安航天基地建成投用四所学校,增加学位4590个;今年9月,航天城六小、航天城二中也即将建成投用,新增学位4620个,满足教育发展和群众子女入学需求。

师资力量雄厚

除此之外,航天基地持续加强师资保障,依托“航天教育大学堂”研训工程,打造“教、研、训”三位一体“金字塔”式研训体系,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今年,航天基地教育系统多批次开展教师招聘工作,计划招聘教师400人以上。

同时,不断扩大优质资源。目前,航天基地共组建21个“名校+”,其中2021年新增区级10个,实现 “名校+”工程对薄弱学校覆盖率100%,已超前超额完成组建任务。

立足学科特色 打造多元化课堂

“第二课堂”突出个性化,强调通过功能部室、音乐体育场馆、社团活动、文化走廊、品牌活动等,使多元、多样、自然、渐进、质变的课堂要素回归学生主体,坚持以学习、坚持以学生、坚持以素养等为中心,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立身之本,而课程育人是立德树人的根本途径。航天基地各学校开设了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特色课程,让同学们既长知识也添才艺。教师围绕“兴趣、习惯、方法”设计课堂教学,融入生态体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在课堂中充分发挥学习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走向成功。

打造特色课程

科学实验室、人工智能、STEM与创客学习基地等平台相继创建,特色体育课程建设成果丰硕。同时,全区开展特色课程、社团近百个,中小学学生的科学素养、艺术素养、健康素养全面提升。

突出创新实践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三课堂”强调开放性、综合性和实践性,发挥研学旅行、爱国主义、劳动教育基地综合育人功能,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动手能力、创造能力、沟通能力,使课堂教育教学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实现学校、家庭和社会真正的合作与交流。

“红五月”合唱比赛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杨虎城将军陵园、西安烈士陵园……诸多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留下了航天学子的身影。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教育青少年学子厚植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劳动+”课程

航天基地各学校秉承“全员参与”“全学科融合”的基本理念,探索“劳动+”课程。夏季瓜果飘香,航天城二小、三小组织孩子们参加校园采摘节活动,真正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综合育人价值。

未来教室

今年3月,西安航天基地获批陕西省智慧教育示范区。为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航天基地从完善管理体制、构建智慧环境、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评价等方面发力,加速教育信息化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目前,航天基地已初步建成“区域——学校”两级架构智慧教育系统。

西安航天基地统筹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与线下、认知与体验、学习与实践,打造“三个课堂”,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多领域、多层次、多学科的深度融合,使“立德树人”在课堂深耕厚植,为学生终身成长奠基。(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